工厂建在家门口 顾家就业两不愁

发布时间:2023-01-30 08:44来源:安康日报

“自从工厂开业,我在家门口就可以工作,既可以照顾家庭、带孩子,又能有一份收入,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说话的人正是袁大姐,她工作的地方是位于岚皋县城关镇西坡社区的“陕西艾伊薇尔服装有限公司”。

公司规模不大,20人左右,但每个人都忙碌着。有的分拣棉片,有的塞棉花,有的裁剪……在忙碌的神情中可以看出他们内心的喜悦。“我们上班时间灵活,既可以7点半正常来上班,如果需要送孩子也可以8点以后来上班,下午5点下班去接孩子。我们是按照提成来算工资的,多劳多得,正常来算一个月也可以拿到三四千块,这在县城也算不错的收入。”袁大姐开心地说道。

据悉,该公司2022年4月份入驻西坡社区妇女创业孵化基地,岚皋县妇联等相关部门帮助寻找、对接上下游企业,同时制定相关房租减免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目前,该工厂已有15名固定员工,临时、兼职员工若干,主要从事毛绒玩具、服饰等产品初加工。工资的结算方式是“基础工资+计件工资”叠加,正常上班每人每月平均工资3000至4000元。

据公司负责人李洋介绍,创办服装厂的出发点,一方面是因为政府提供了相关的帮扶政策,可以帮助企业获利增收;另一方面,考虑到岚皋县城有大量青壮劳力外出务工,而有相当一部分的妇女留守负责照看家庭,而建设社区服装工厂可以更好地利用好这群人,社区服装工厂属于一种轻工业、手工业,女性有着天然的优势,既能够解决留守妇女就业,也可以为企业增收,这是一种双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社区服装厂能够为在家带孩子不能外出的妇女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报酬,有效缓解了她们的家庭经济压力,同时也为更多人就业创业树立信心、增添动力。(作者/杨林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