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作风建设整治】官元镇龙板营村党支部:以“好作风”彰显“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3-01-30 15:59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官元镇龙板营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锚定目标,转作风、抓落实,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以务实举措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好作风”彰显“新作为”。


凝心聚力强作风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前些年,龙板营村曾因矛盾纠纷频发、群众上访事件不断、各项工作推而不动、发展缓慢,被县委组织部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为了实现从问题村到先进示范村的蜕变,龙板营村党支部把抓凝心聚力作为小村破局关键。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强组织、提效能、树新风,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管理,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几年来,该支部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实行对村内无职党员进行定岗定责和积分管理,鼓励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召开院落会和走访入户等方式,讲政策、听民声,找症结、解难题;积极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专题组织生活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村民小组会议和“红色网格”理论宣讲等特色活动,提升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2021年,龙板营村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省级示范村。


真抓实干展作为


龙板营村党支部紧扣年度目标任务,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工作准则,带领全村群众“抓衔接、守底线、创特色、促振兴”,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过硬作风,将巩固衔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护林防火等工作中,龙板营村党支部发挥支部引领作用,积极发动志愿者、群众参与其中,共同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以实际行动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新风尚,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此同时,该支部还争取并实施了村内饮水工程改造提升、村委活动室亮化铺装、公共卫生厕所修建、龙板营村休闲农业等项目,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预警,不断推进新民风建设,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民风民俗持续净化,示范村效应日益凸显,群众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大兴产业促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龙板营村党支部积极整合土地、资金、项目等资源,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市场主体合作的形式,通过租赁、联营、参股等方式先后投入资金330万元与多个经营主体共同发展特色产业。



在万人寨建设的黑猪、黑鸡、黑山羊“三黑”畜禽养殖基地,一期已出栏生猪300余头,发展山羊养殖大户6户;建成连片茶叶园区150余亩,打造“西部皇田”富硒大米核心种植基地230余亩。各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用工等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00余户农户参与其中增收。

2021年,龙板营村被岚皋县列为乡村振兴示范村。2022年,结合县委“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硒业兴县、开放活县”战略布局,龙板营村党支部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村内特色资源,以“千年古银杏、皇家古梯田、耕织古院落”为中心,集中打造“三古逸境·秀美官元”乡村特色旅游品牌,将龙板营村建设成为集旅游、休闲、观光、采摘及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体,带动了农家乐、民宿、林果、养殖等配套产业的发展,并获AA级景区命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地动力。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官元镇龙板营村党支部将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图文/通讯员 艾全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