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司法所:邻里土地起纠纷 调解干戈化玉帛

发布时间:2023-02-01 11:25来源:县司法局

最是一年春来到,唯有实干不负春。1月29日,岚皋县司法局民主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土地纠纷案,促使积怨已久的兄弟邻里关系得以缓和,真正实现了情与法的有效融合。

2023年1月29日上午8时,新喜村村民杨某志以土地纠纷为由到民主司法所申请调解,称其位于新喜村的旧房屋于2016年腾退后,自行在该腾退土地种植林木若干,但由于常年在外务工,无法随时管护,其堂兄弟杨某东、杨某伟二人近年砍伐其林木,占其土地用于种植农作物。经过多次沟通、村委会调解均未见成效,兄弟几人更是多年积怨,杨某志无奈之下请求民主司法所出面调解。

该案受理后,民主司法所工作人员对案情进行了深入研判,考虑到双方既是亲属又是近邻,为不伤及邻里关系,案件以调解结案为宜。          

29日上午10时,民主司法所所长及新喜村支书等一行人来到涉案土地。在土地争议问题上,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到场的当事人讲解了涉及土地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调解规则,然后要求大家克制情绪、保持冷静,理性地陈述纠纷发生的过程,合理地表达自己的要求。经过3个多小时的法理与情理解释沟通,最终,双方各自让步,就土地争议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多年的兄弟邻里矛盾也尘埃落定。

事后,当事人杨某志如释重负的说:“感谢民主司法所来到村里为我们解决矛盾,我终于可以放心地外出务工了,我们三兄弟以后一定会友善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