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作风建设整治】王佑鹏:励志做人民的好公仆

发布时间:2023-02-01 15:53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80”后小伙王佑鹏,自担任民主镇银米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坚持围绕旅游做文章,调整土地结构转型升级,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大力改善村容村貌,用“朴实”理想带领群众过上富裕日子,将一个小山村发展成为当地有名的产业强村、旅游美村。

率先垂范克难关

2021年夏,连续三轮的强降雨袭击,致使农田受淹、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群众被困……到银米村的路上到处都是落石,许多农户房屋遭受滑坡威胁,情况十分危急。



面对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的汛情,王佑鹏一方面积极与镇政府对接争取工程车辆疏通道路,一方面组织全村党员摸排监测风险地段、风险户,第一时间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灾后,王佑鹏又赶到受灾农户家中帮助群众清理塌方淤堵,带领村民一起掏涵洞、抢修道路。那段时间,王佑鹏天天筒靴不离脚,裤腿满是泥巴。



2022年夏,一场旱情又席卷全县,王佑鹏带领党支部成员穿上志愿者马甲,将一桶桶水送到不方便取水的农户家中。在实地探查发现水源地供水不足,王佑鹏便沿途丈量了整个饮水管线,随即组织购买饮水管道,将本组几处小型水源地水源联通到主水管内;同时组织该村志愿服务队在一处相对较大的水源地修建小型蓄水池,采用多处多段集中供水,彻底解决了水源性缺水问题。

特色产业促增收

银米村在民主镇虽不算落后,但也称不上靠前,不尴不尬的位置使得许多政策与其失之交臂。“没有富不了的群众,没有出不了特色的地方,只要肯想肯干,就一定可以干好村里的工作,就一定能带领群众早日致富。”王佑鹏给自己暗暗鼓劲儿。

只有产业振兴了,乡村才有自我造血功能,才能持续性发展。于是,王佑鹏盯上了村上有一定基础的烤烟产业,通过引进先进种植技术,落实烤烟奖补政策,充分激发了烟农的内生动力,巩固传统烤烟种植产业。与此同时,还引进熊辉、饶正立等烤烟种植大户,开垦荒地扩种300亩烤烟,带动当地群众增收。2021年至今,仅烤烟产业一项已累计为工人发放劳务工资30余万,银米村也成为了民主镇三大烤烟支柱村之一。

2022年,民主镇抢抓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机遇,定下“两寨三村一街区”农旅融合发展战略,其中明珠寨正在银米村活动室旁边。王佑鹏一方面积极从中对接,帮助当地村民争取建设用工机会,一方面鼓励、指导明珠寨山脚下的农户开办农家乐。

随着游客日益增多,农民群众在致富增收路上笑声也越来越多,腰包鼓了又鼓。

项目建设美农村

生活富裕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日益增长,而群众最期盼的,就是干部迫切做的。



王佑鹏抢抓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政策机遇,2022年,银米村59户土坯房顺利进行了改造装修;60户“厕所革命”中,率先将PE材质化粪池应用到农村厕所,彻底改善了农村土坑厕所的现状。

“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有好的生活环境,咱老百姓有了腰包鼓起来的‘里子’,更要有环境优美的‘面子’,让全村人都生活得更舒坦。” 王佑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1至2022年期间,王佑鹏累计争取到了700余万元的财政衔接资金用于提升银米村公共基础建设。施工期间,什么活最脏、最累、最难干,王佑鹏就干什么活。在他的影响下,全村广大干部、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农户自觉整理房屋周边环境,70余盏路灯点亮了银米村道路,1600米硬化入户路保障了群众安全出行,干净整洁则成了银米村另一张名片。



自上任以来,王佑鹏始终心系群众,积极为村民办实事好事,银米村发展得越来越好,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提起他,都会翘起大拇指由衷地说:“选这个小伙子当支书,没选错!”

“既然当了村干部,就要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有这份责任和担当。”王佑鹏表示。(图文/通讯员 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