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采莲船舞狮闹新春

发布时间:2023-02-01 17:2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每逢新春,空气中都弥漫着浓浓的年味。这年味,蕴藏在阖家团圆的幸福中,流淌在人声鼎沸的热闹中,在买年货、贴春联、看大戏时飘散开来,在人们心头留下一个个难以抹去的美好瞬间,承载着人们的希冀与祈盼、温馨和祝福。



今年春节,岚皋县围绕“旅游振兴 民俗传承”文化主题,将陕南地区特有的美丽雪景、特色美食、民俗活动展现给四方宾客。

1月29日,正月初八,夜幕降临,岚皋县政府大院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采莲船队、巴人雄狮队等巡演队伍闪亮登场,摇船者步态轻盈、边唱边舞,舞狮者上下翻飞、闪转腾挪,引得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市民张德坤说:“明天我就要外出务工了,刚才听到敲锣打鼓的声音就赶紧过来,再感受一下表演现场的热闹气氛,不留遗憾。”

从县政府大院出来后,巡演队伍沿着县城老街向肖家坝、黄家河坝等地前行,把欢乐带到山城的每一个角落。而且,本次活动还在各个乡镇同步举办,将持续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浓浓的年味在小城里持续发酵。


据了解,岚皋是古代巴人分支僰人的故乡,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五方杂处、语言多变、风俗各异的文化现象,因而汇聚了一大批独具特色、灿烂辉煌的文化遗产。时至今日,岚皋的纸扎、刺绣、剪纸等民间手工艺,舞狮、采莲船、跑竹马、踩高跷等民间舞蹈,山歌、小调、号子、花鼓歌等民歌,还有汉调二黄、八岔、陕南曲子等民间戏曲依然丰富多彩,常常让人耳目一新、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