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作风建设整治】胡友山:为民谋事 把事干好

发布时间:2023-02-03 16:37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胡友山,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年36岁,现任岚皋县住建局城建股长。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胡友山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服从大局、讲政治,工作中务实能干,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2022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好作风干部”等荣誉。

广开言路确定群众满意方案

2022年初,为切实解决肖家坝片区与老城片区群众出行不便问题,完善岚河“一河两岸”基础设施建设,岚皋县拟在县城肖家坝人民路至县民政局之间跨岚河建设一座人行桥。然而,设计单位提出的三种桥型方案各有特色,难以取舍。

为解决以往承建项目公示方法单一、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作为该项目具体负责人,胡友山提出除了在专业性强的网站平台进行公示桥型方案外,同时在政府网站、“美丽岚皋”微信公众号等县级媒体发布,实行线上线下投票制度,由群众票选建设方案。最终,以线上1647票、线下237票、听证会35票的“山水岚皋”桥型方案高票选定为岚河人行桥桥型建设方案。

该项目建设方案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民意得到落实,也充分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建设理念,为后续社会关注度高的建设项目带了个好头。

情系冷暖保障群众公共安全

2022年7月26日,岚皋县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胡友山白天同防汛抢险队伍完成对城区各个积水街道管网进行疏通处置,晚上又前往垃圾填埋场、城区西环线、城壕沟等重点部位检查,并对西环线排水边沟堵塞部位进行清理处置,消除安全隐患。

“进入汛期以后,每逢下雨,坐在办公室心里发慌,必须要到城区各个易涝风险点排查一遍才放心。”胡友山说道。

2022年12月19日,胡友山接到群众电话称:“东坡保障房垃圾箱位置管道破裂渗水,清晨因低温天气致使路面结冰,有群众在此滑倒……”

“这个问题事关群众安危,小邱,我们先去现场了解情况,看是啥管道出了问题,能不能采取临时措施处理,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胡友山挂断电话,便和同事小邱迈步走出了办公室。

到现场仔细排查并向周边群众了解情况后,确定是小区自来水管道破裂导致渗漏,胡友山立即联系自来水主管部门紧急处理。自来水公司人员到场后将水管破裂处路面用机械切开,并留下了一条3厘米左右的临时排水渠引至下水道口,暂时消除了路面结冰风险。次日,专业人员对渗漏点进行开挖维修,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甘于奉献立足本职干在实处

2022年,县住建局承担的市、县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工作任务中,胡友山一人就负责了其中3个,是局里有名的“大忙人”。因为经常在建筑工地来回跑,检查、验收工程质量,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矛盾问题,导致办公室里面经常找不到人,身边同事都笑着说道:“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

2022年5月中旬,胡友山的母亲不慎从山坡跌落,造成胸椎、肋骨共7处骨折,而此时民生实事项目岚河人行桥正处于建设关键时期,在县医院匆匆安顿好重伤的母亲后,胡友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因为妻子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年迈的母亲在医院躺了两个月,只能请人照顾直至出院。

2020年的一次意外造成胡友山右脚跖骨骨折,原本去年4月就要进行的钢板拆除手术都因工作忙一拖再拖。胡友山却说:“手术还得缓缓,等现在负责的莲花山项目基本告一段落时,应该就能做钢板拆除手术了。”

截至目前,岚皋县城罗景坪大桥至水围城大桥人行步道、岚河人行桥已完工,县城莲花山片区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城建工作小到私人污水管的接口、大到架桥修路,胡友山都全力协调解决。当看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自己负责的项目投入运行、县城面貌越变越漂亮时,他觉得,这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多年来,胡友山始终坚持在“为民谋事,把事干好”中来回奔走,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用心用力为岚皋城镇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图文/通讯员 杨雨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