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渝高铁陕西段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2-13 15:33来源:安康市政府网站

2月11日上午,中铁十四局康渝高铁项目部在驻地举办项目揭牌暨党员先锋队授旗仪式,岚皋县政府、西成客专铁路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出席仪式并致辞,标志着该项目全面完成施工准备,拉开了康渝铁路大会战的序幕。

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康渝高铁陕西段第3标段,线路长度19.9公里,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境内。主要工程为“七隧五桥一车站”,桥隧比为91%,线路穿越秦巴山区,山高沟深,地质复杂、围岩破碎。重难点工程有余家梁隧道,施工长度8.6公里,具有瓦斯、软岩变形、放射性等;岚河特大桥地形复杂,多处桥墩处于陡坡,最大高差104米,最高墩身达99米,跨越汉江支流岚河,处于危岩地段,落石、滑坡多发,全线地质多、建设难度大,施工风险高。
  自签约以来,中铁十四局迅速集结管理力量,配齐配强管理资源,跑步进场,积极与业主、监理、地方政府沟通,通过多种渠道、努力协调,克服诸多难题,高效快速地推进了项目大临建设及各项施工准备工作,项目驻地快速改造投入使用、中心试验室顺利验收通过,隧道入口及桥梁便道已规划完毕并开始修筑。目前,项目管理人员、现场作业人员和大型施工设备均已到位,为铁路会战做好了充分准备。

同时,为高质量建设康渝高铁、高质量打造精品工程,实现工程优质、队伍优秀、信誉优良的“三优”工作目标。中铁十四局落实“四同步”要求,在揭牌当日成立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和“志汇铁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四支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实现管理创新,保障任务目标实现。

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康渝)线路平面图

康渝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包海、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陕西连接关中、成渝两大城市群的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日开行客车77对,年输送旅客3840万人。届时安康到重庆通过铁路将由原来的近7小时缩短到1.5小时,全面融入成渝、关中2小时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