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发布时间:2023-02-16 08:54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岚皋县始终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推动耕地、种子、科技等优质农业生产资料和要素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种子安全、物质投入品安全,促进粮食稳产增产提质。

不误农时,强化农资市场检查。近日,岚皋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执法人员巡回全县12个镇的销售网点,开展春季农资市场大检查,以现场检查的形式对各镇的农资市场进行全面检查,对不规范的经营行为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农资经营行为,掌握农资市场动态,保障农资商品市场供应充足,营造良好的农资销售环境,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加大农用物资储备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各销售网点调运尿素、二铵、复合肥、专用肥等肥料2000余吨,农膜30余吨,采购饲料600余吨;调运玉米、水稻两杂种子9万余公斤;各类蔬菜种子调运充足,向群众发放农药安全使用,化肥、农作物种子真假辨别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已储备玉米、水稻两杂良种约11万斤、马铃薯种子1000余吨;农药5吨,肥料2000余吨,农膜50余吨,各类农资储备数量充足、品种齐全,可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同时,为保证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连日来,岚皋农技专家先后来到南宫山镇、堰门镇等地,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生产,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在南宫山镇宏大村一组,农技专家与当地农民一同扛着锄头,来到马铃薯种植基地,对土地进行翻新,就马铃薯种植相关注意事项一一详解,用大白话将种植技术传授给老百姓,让他们在劳作中获得知识和技能。当地农民纷纷表示:“这样的指导方式,与我们拉近了距离,我们也更容易明白。”

据悉,截至目前,岚皋县冬春已播马铃薯6万亩,春耕整地6.5万亩,旱改水计划2500亩,已完成500亩。各项春耕备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图文/记者 邵欢 李王灏 通讯员 郑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