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作风建设整治】 周益琳:建功立业新时代 “巾帼”支书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3-02-22 15:15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如果说“为人民服务”可以考验一个人,那么孟石岭镇桃园村“巾帼”支书周益琳就是那个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践行到实处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始终坚持一腔热血心向党、福泽桑梓为家乡,通过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为民务实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认可。

2018年当选桃园村村主任的周益琳,因出色的工作能力,于2019年当选为支书主任“一肩挑”,这一干就是4年。不论是脱贫攻坚主战场,还是转战乡村振兴,她总是身先士卒奋战在一线,先后被评为安康市第五届“十大养蚕状元”“巾帼建功标兵”和2022年安康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名师名课”竞赛活动三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保持定力 巩固衔接守底线


周益琳始终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亲身示范、敢为人先的工作态度,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巩固衔接的底线工作来抓。个人流转土地发展桑园500亩,建成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指导农户种植有机水稻200亩,栽植优质莲藕50亩;2022年稳粮扩豆增油302亩,生猪补栏218头,家禽补栏2816羽;动员劳动力转移就业189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7人,妥善解决了有劳动力家庭零就业问题。全村群众收入持续稳定、住房安全有保障、适龄学生辍学为“0”、医疗保险参保100%、兜底保障政策兑现100%。


固本强基  基础设施有保障


周益琳始终发挥村域发展“主人翁”作用,准确把握村情实际,积极配合联村领导工作,经常性开展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持续转变干部工作作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把强化完善村域基础设施放在重要位置来抓。通过不懈努力,建成桃园村二组、五组联村连户公路2.5公里,建成桃园村二组慈善桥一座;2022年,建成桃园村党群服务中心500余平米;新增的200余平米的防洪堤和两座慈善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解决了群众急难愁朌问题,进一步健全了公共设施的服务功能。


务实创新  发展产业抓示范


大村集体经济,身为个体工商户、乡村医生和两个孩子的母亲,周益琳不顾家人和亲朋好友的劝阻,毅然带头流转土地发展高标准桑园500亩,建设了“蛋白桑芽菜”加工生产线、冷库、办公楼于一体的安康梦桃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次年,她又修建了占地1100余平米集小蚕供育室、标准化养蚕室于一体的桃李源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带动周边5村80余户120余人务工就业,实现了“脱贫稳定增收、就业就在家门口”的预期目标,有效发挥了基层党支部“领头雁”和巾帼“半边天”的作用。

2022年8月,周益琳的产业示范园被评为县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室”。


解民所需  服务群众用真情


家住易坪村的73岁老人唐洪芝,身体患有腹部体外肿瘤,由于家庭困难多年得不到医治,肿瘤下部开始发紫、红肿,老人痛苦不堪、家人身心疲惫,曾是乡村医生的周益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8年,在得知韩红医疗队将来岚皋的消息后,众多患者为每个村只有5个名额争论不休,周益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争取到了其中1个救助名额让老人得以及时医治,从而成功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当患者一家登门感谢时,周益琳却淡淡地说:“党的干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只是做了一名干部应该做的事。”

2018年,桃园村的联村路、入户路还是未经过硬化的泥巴路,每逢汛期,道路都泥泞不堪难以通行,加之“9.25”洪灾影响,桃园村二组村民出行严重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周益琳每天村里城里两头跑,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对接争取项目资金,2019年,联村路、入户路、慈善桥建成投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这也为后期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之前每次下雨都不敢出门,我这个年纪摔一跤不得了,现在公路修到家门口,就方便多了。”桃园村五组村民余美顺高兴地说着。

“我将紧紧围绕县委‘一四八”战略,以生态旅游和稳定增收为导向,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林果庭院经济,包装策划系列上线产品,持续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同时,努力筑牢村级党组织阵地,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打造‘富硒稻米、蚕桑养殖、林果采摘’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基地,为谱写孟石岭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积极贡献。”周益琳说道。(图文/通讯员 王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