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赋

发布时间:2023-02-22 16:40来源:

岚皋,以水经岚谷而闻名,临于八横八纵之中,隐于秦巴汉水之畔。仰韶以文化人传承千年,庸国不再,湖广客家竟为土著。山水相依成胜景百二,五山化龙腾于九霄,三水相汇饮于汉江,富硒醉氧,冠名画廊,诚不欺也。

历域内诸景,南宫山、蜡烛峰奇险俊秀,千层河、三溪口清灵幽雅,锅底凼、神河源旷达苍茫,松林霓虹烁于天际,山寨全胜点燃秋色,百里竹林伴一叶轻舟漫舞,游鱼逍遥顺势可至京津。

跨香河,乱石穿空,雾中蓬莱现金珠繁华;夕阳渔歌,一网揽尽别离乡愁。蒟蒻兴于立新,春蚕绕丝堰门,贡谷抽穗官元,药膳飘香滔河,杨家院子,岭上人家,海拔异而人心同也。

细数春秋,甘棠画鸟南院,祝垲戎马倥偬,可庄习艺东瀛,学政起势樟树,骨有忠勇刚烈,家国一脉相牵。客至则喜、击磬而歌,望月见忧、锁眼蹙眉,亦有扼腕、冲冠之态,江宽湖阔,情仇不老。

镇域十二,围城为最。莲花植物垂髫受教,太阳梁上白首徐行。一水洗净河谷,数桥密连东西。河街美食,集老饕之所爱;廊桥笙歌,感醉者而抒怀。肖家舍下,麻柳树前,柑竹林中,广厦千万高低相偎,阡陌交通横竖互让,以和而美,是为心止。

湫池藏冬雪,夜雨漏相思。逢佳节,至岁首,锣鼓鸣、雄狮闹、钱棍舞、竹马跳。阳关不唱,煮酒四邻相邀,老幼相期之眼欲穿;千灯不熄,游子万里归来,划拳猜宝之声未绝。朱颜不凋,巉岩可攀,归雁盘旋,新锐遍起。

岚有山之风,皋孕水之魂。乐山而向水,方寸间凡尘静美。岚皋吾家,华灯初上,叹而不绝。是为斯赋,吟而诵之。


吴晓斌 癸卯年孟春记于陋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