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8 09:03来源:安康市政府网站

2月27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武文罡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王浩传达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范永斌,市委常委黄戈、陈莲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晖就有关文件作说明。

武文罡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的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强农重农的强烈信号。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提供有力支撑。
  武文罡强调,要扛牢端稳饭碗首要之责,以更高站位保障粮食安全。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建好管好高标准农田,多形式推动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多举措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断提升种业综合保障能力,加强重要农产品生产,广泛拓展特色食物来源,推进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盯紧防止返贫底线要求,以更高标准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群体监测帮扶,稳定发展新社区工厂力促搬迁群众乐业安居,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要扭住产业振兴重点任务,以更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坚持“育主体、强支撑,延链条、促融合,树品牌、增效益”,聚焦打造千亿级富硒产业集群这个“土特产”,大力实施“富硒+有机”品牌提升行动,加快推动“6+X”农业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更好实现集群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
  武文罡强调,要围绕形神兼备全面提升,以更高水平建设和美乡村。科学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紧密型城乡教育共同体、医疗卫生共同体、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加大平安乡村建设力度,持续深化新民风建设,大力弘扬孝义文化,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抓实改革创新关键一招,以更高效能汇聚要素资源。强化农村改革集成、人才引育集成、政策支持集成,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引导更多优质要素资源向农业农村汇聚,聚力增创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以更高要求推动工作落实。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夯实基层基础,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督查考核,奋力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上,汉滨、汉阴、石泉、岚皋、平利5个县(区)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