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镇扎实开展养老保险认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2 08:19来源:民主镇

为扎实做好巩固衔接各项工作,增进民生福祉,近日,岚皋县民主镇提早部署,全力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生存认证工作,切实将民生工程落实、落快、落细。

党建引领,狠抓落实。2023年春节收假以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村(社区)党支部为枢纽,基层321网格员为先锋,将政策宣传、人员统计、认证落实、业务指导、进度通报层层细化责任分工到人头,缜密、高效、精准开展认证工作。

内外协同,全面宣传。一方面对内宣传,镇社保站指导镇村(社区)干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认证操作方式,提供业务指导和实时联系电话,让工作人员真正做到强认识、知政策、熟流程。另一方面通过村内广播、公告栏、微信群等多种消息渠道大力宣传生存认证政策,帮扶干部、网格员电话联系、大量走访,上门到户为群众开展生存认证工作,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体贴便利的暖心服务。

四重渠道,不漏一人。针对民主镇农村人口、留守老人多,工作人员少,老年人智能手机普及率低等认证困难问题,镇政府在农户自行认证之外,实行四重认证渠道,切实做到群众生存认证工作就近办、及时办、在家办。第一重,在镇便民服务大厅社保窗口安排专人进行认证服务,确保集镇周边人员认证工作正常开展;第二重,以村(社区)活动室为认证点安排专人开展认证工作,让农民不出村在家门口办事;第三重,整合镇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力量,集中时间开展上门入户认证,让行动不便的老人足不出户完成认证,保障自身权益;第四重,因病面部无法识别或指纹磨损的老人,镇社保站利用面部建模、指纹建模机进行建模认证,所有手续流程由镇村(社区)全部包办,确保生存认证工作不漏一人,民生政策落地有声。

民主镇2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约5400余人,发放养老保险金额约76万元,截至2月21日,我镇已对3341名养老保险领取待遇人员完成了生存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