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万人就业稳岗】招工稳岗出实招 就业春风吹不停

发布时间:2023-03-03 14:38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冷暖。新春伊始,岚皋县聚焦“抢开局、稳就业、保用工”主线,千方百计保障企业用工,以硬核举措鼓励就业,让“春风”吹遍每一个角落。



日前,记者来到岚皋县人社局灵活用工市场时,外卖骑手刘少兵正带着朋友咨询了解工作信息。期间不断有求职者前来咨询、填写求职信息、签署劳动合同,工作人员悉心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服务。

“因为家庭的原因,我无法外出就业,通过岚皋县人社局灵活用工市场找到了‘圈圈到家’送外卖的工作。月工资从开始的四五千,到现在最高能拿到八九千块钱,既照顾了家庭,又有一个不错的收入,我很满意。”刘少兵说道。



岚皋县灵活用工市场是由岚皋县人社局政府购买服务,依托雅智人力资源公司建设运营,采用劳务派遣、外包用工、非全日制用工、退休返聘、实习等用工方式,为有短期工作兼职需求的待业人员寻找工作机会,送工“点对点”,选岗“手把手”,使就业服务更显温度。

据统计,今年以来,岚皋县灵活用工市场已向企业输送45人,其中脱贫户12人,带动高校毕业生就业20余人。



开年以来,岚皋县各镇陆续组织求职者前往工业园区“进企看岗”。2月23日,城关镇组织127名求职者到水围城工业园区、蔺河工业园区现场观摩。观摩现场,工作人员详细讲解用工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招工条件、企业用人奖补以及吃、住等配套设施情况,并对薪资待遇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为保障群众稳定就业增收,我们充分发挥村‘两委’、网格员和村级劳务公司的作用,全面摸清劳动力人口底数和就业意愿。一是通过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等方式让群众实现就近务工,将农民变为产业工人。二是扎实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做好有组织劳务输出,让农民工变成技术工人。截至目前,我镇已完成转岗就业12000余人,有组织劳务输出4362人。”城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卢修顶介绍说。

截至2月底,全县12个镇共计组织471人“进企看岗”,达成就业意向150人,实际上岗31人。



今年以来,岚皋县人社局紧紧围绕县委“一四八”总体部署,把招工稳岗作为首要工作,通过培训赋能、创业扶持、就业帮扶、企业吸纳、兜底安置等方式,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加强灵活用工市场体制建设,同步推进稳企稳岗稳就业,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举办线上线下各类专场招聘,用好‘帮扶到家’小程序,建立健全劳动力就业动态监测服务机制,落实未就业劳动力‘一对一’就业帮扶责任,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社力量。”岚皋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程维芳说。(图文/记者 马安妮 肖叶子 通讯员 汪彦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