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猕猴桃管护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3-03-07 09:07来源:安康日报

近期,气温回升,岚皋县果农们抢抓有利时机,抓紧开展春季猕猴桃园管护工作,为今年的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春节过后,好天气居多,气温开始回升,县猕猴桃技术服务中心给我们果农下发了管理技术措施,得抓紧时间完成修枝嫁接。”日前,佐龙镇金珠店村的张永虎早早来到自己的猕猴桃园,在4名技术人员帮助下,开始对猕猴桃园的果树进行嫁接。

据张永虎介绍,这几名技术员是县猕猴桃协会从周至县请来的,已在自家的猕猴桃园工作3天了,他们去年冬天就来帮忙嫁接,节后返来,主要对年前一些未嫁接完的果树抢在节令前完成。

同样,在这个村陈家堡,三组果农陈国富也在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谢立华的指导下,对自己150亩老园区的猕猴桃进行剪枝、绑蔓。在园内,村民围拢在谢立华身边一边听取讲解,一边现场提问,然后手持剪刀分散在园区果树之间修剪枝条。

陈国富2019年就在金珠店村种植猕猴桃,他除了有150亩老园区外,还新建了100亩猕猴桃新园区,去年种植猕猴桃已取得了初步效益。去年冬天,在果树叶子完全掉落后,就开始进行修剪,现在正接续去年的工作,集中人力完成对果树扫尾修剪。

陈国富说,正月初八,他就把从周至县来的4位师傅请到家帮自己修剪,这项工作再有3天就能全部完成。接下来,根据县猕猴桃技术服务中心下发的提示,工作重点放在微喷、春季施肥、预防倒春寒上,通过做好每一个环节的管理,期待今年的果子有一个好收成。

近年来,岚皋县抢抓全省实施猕猴桃产业“东扩南移”战略机遇,共在南宫山、四季、民主等10个镇43个村新建了51个猕猴桃园区,规范化种植2.32万余亩,野生改造1.3万亩,使猕猴桃这一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占到全市总量的半壁江山。

据了解,今年入春以来,岚皋县农业农村局及早部署春季猕猴桃产业园区的修枝、补苗、嫁接等春季管理工作,安排专职技术人员下乡巡回指导,同时聘请了周至县的猕猴桃技术员来岚皋帮助果农嫁接,实行技术共享,依次从低海拔到中海拔、再到高海拔梯次展开。目前,全县猕猴桃果树修剪已完成了90%的剪枝绑蔓任务,剩余扫尾工作即将结束。(作者/张天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