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宏伟主持召开县委农村工作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7 10:29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3月6日,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马宏伟主持召开县委农村工作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小林,县委副书记杨利,县委常委、副县长郑毅,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妮娜,副县长杨乐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南宫山、佐龙、蔺河、民主、大道河镇作了交流发言。



马宏伟充分肯定过去一年“三农”领域各项工作。他指出,要坚持“一个统揽”,始终保持一以贯之的政治定力。全县上下务必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政治定力、抢抓发展机遇,聚焦目标任务、补齐短板弱项,把我县 “三农”各项工作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项任务谋划好、落实好、推进好。

马宏伟强调,要守牢“两条底线”,始终保持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旱改水建设,不断稳面积、挖潜力、提效益,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要抓实抓牢抓细监测帮扶、搬迁后扶、就业增收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城市党建“五同”工作机制,深入实施产业提质、就业纾困、创业增效“三项行动”,守牢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要推进“三项重点”,始终保持一抓到底的恒心韧劲。持续开展“百园提升”工程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四级联创”,深化实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大力实施“富硒+有机”品牌提升行动,奋力推进乡村发展。要巩固“四提升一革命”成果,用好“建改拆融”措施,推进和美庭院建设,增强教育、卫生、养老等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要强化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着力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推进乡村治理。要强化“三大抓手”,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按照产业发展基础、城镇功能、社会服务、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五个大变样”目标任务,加快重点镇村建设。要依托教育、卫生、农业科技特派团,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激励机制,强化科技人才支撑。要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推行村级劳务服务、小型工程代建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要凝聚“四方合力”,始终保持一刻不松的过硬作风。以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坚决扛牢“三农”工作政治责任,夯实基层基础,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督查考核,奋力开创我县“三农”工作新局面。(图文/记者 阳富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