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培育新农人 振兴新乡村

发布时间:2023-03-10 08:23来源:安康日报

近日,由中国农学会、岚皋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岚皋县科协、岚皋妇女儿童联合会、岚皋县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岚皋县富硒有机香椿科研所联合主办,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科技志愿服务秦巴红科技分队承办的“乡村振兴 志愿有我”中国农学会基层行(岚皋站)活动在岚皋县正式启动。科技志愿者围绕全县种植、养殖产业开展了科技指导服务,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员等26名科技志愿者参加科技志愿活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农学会基层行科技志愿者们工作不断档、服务不缺位,“组团式”深入乡村一线,奔波于田间地头,掀起科技助农“上山下乡”潮,走进田间地头“送良方”,及时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根据富硒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为岚皋县12个乡镇2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开展了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新年伊始,基层科技志愿者——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龚海涛就来到四季镇月坝村职农袁明显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就目前产业发展现状和规划作了说明,并给予了指导性的建议。

在堰门镇进步村职业农民赵章薪的魔芋种植基地,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王永成针对魔芋种的选取、栽种、管护、采挖等,给赵章薪进行详细讲解,并耐心解答魔芋种植专业户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岚皋资源禀赋优良,更要以科技赋能农业。”“应该着力引育一批产业龙头企业,打通与原材料供应商间的对接渠道。”……去年入冬以来,岚皋县农业农村局、县新型职业农民协会还利用冬季农闲时节,组织全县1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学员,分两批进行集中培训,让他们学技术、长本事,以满足农户对科技知识的需求。培训会上,“新农人”们打开话匣子,纷纷提出各自的诉求和想法。

培训班以“理论培训+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统一开展集中培训,辅助以外出参观学习、经验交流等方式进行,课程设计丰富多彩。市农业机械化与农村经营工作站站长张善平、副站长瞿子康、经济科科长邱莉分别就“农村承包地流转政策及实践、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家庭农场‘随手记’APP 操作”等作了专题讲座,岚皋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安平通过专题辅导的形式,围绕“家庭农场培育发展政策解读”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邀请建设银行岚皋县支行客户经理潘成成、安康巴山户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杨莎、杨守意作“金融支持发展政策及金融服务”“短视频拍摄、制作、文案编辑及发布”专题讲座。家庭农场主代表等线上线下共120余人前来“加油充电”。在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的课堂上,专题讲座采用同步直播的方式,科技志愿者在评论区对网友们的问题逐一进行了专业性回答,直播间气氛热烈,交流不断。据统计,本次专题讲座课程线上点击量达50余万人次。

此次活动以科技志愿服务为主要手段,通过举办农业田间课堂、专题培训、专家产业咨询、科普进园区进农户、科普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引导人才资源、科普资源下沉基层,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打造一支“常驻村、用得上、留得住”的乡村科普人才队伍,破解农村科普“最后一公里”难题,在推动当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目前,这些在“泥里摸爬滚打”的“志愿红”产业服务队,正在岚皋县乡村“遍地开花”。他们聚力把“土专家”“田秀才”嵌在产业链上,助力产业发展。科技志愿服务者,日益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力量。(通讯员 廖霖 龚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