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三单”结合办好为民实事

发布时间:2023-03-13 09:01来源:陕西日报

为更好服务群众,岚皋县决定由县发展改革局梳理各社区主要工程的“项目清单”,由社区提供需派驻单位完成的“需求清单”,由派驻单位结合自身职能优势拿出为社区提供服务的“资源清单”,“三单”结合,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全省“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岚皋县97个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7个社区共同敲定“项目清单”23项、“需求清单”43项、“资源清单”190项。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不仅解决了社区治理的人力、物力、财力不足问题,也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联系。

“公交车直达咱小区门口,出门可真方便。”3月11日,在岚皋县城关镇城北社区西窑搬迁安置小区门口,居民们对新开通的公交车线路称赞不已。

不仅乘车方便了,社区内10多亩荒废场地正被整理成菜园、公益食堂和红白事用房,社区前身耳扒村的200亩茶园被改造一新……谈起这些令人欣慰的变化,人们对县政府办、发展改革局、公安局等6家派驻单位的230名干部赞不绝口。

社区前身耳扒村原来只有310户864人,2019年搬迁来1310户5373人,如今要服务和管理的对象是过去7倍多。搬迁群众多,共性需求和多元诉求也随之增加。这些干部的到来增加了社区力量,他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之事,优化办证服务、拓宽就业渠道、调解邻里矛盾……人们发现,现在办什么事都方便了,这让群众对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为加快县域发展,岚皋县围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优化调整97个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共2000余名干部到7个社区,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一流标准,着力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做好基层党建提升、重点项目推进、困难群体帮扶等工作,破解扶贫搬迁后县城人口增加而社区力量薄弱、工作推进难等问题。

为更好服务群众,岚皋县决定由县发展改革局梳理各社区主要工程的“项目清单”,由社区提供需派驻单位完成的“需求清单”,由派驻单位结合自身职能优势拿出为社区提供服务的“资源清单”,“三单”结合,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干部不能做‘旁观者’,要经常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抓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岚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妮娜介绍,各单位要完成的“项目清单”内容包括协助有关方面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矛盾和纠纷,其目的是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月10日,西渝高铁建设方最终敲定从岚皋县城关镇四坪社区过境,需要设计建设便道2000米。2月11日,社区党总支书记廖金平和派驻单位县委统战部、县财政局、县经贸局的相关负责人组织召开群众大会,与会群众一致同意用地方案。当天,挖掘机便进了场,开始施工。

“要是临时抱佛脚,没这效率!”廖金平认为,这与派驻单位干部千方百计解民忧、用情用力暖民心,通过一件件办在心坎上的实事,有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密切相关。

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为民服务质量的提升,感受最深的是群众。

家住城北社区西窑搬迁安置小区的9年级学生黄倩倩,今年特别开心。原来,当县政府办的干部马煊看到社区列出的“需要资助的困难家庭和学生”的“需求清单”后,找到爱心人士给黄倩倩等85个孩子送来了包含鞋帽、衣服、文具等的“爱心大礼包”,同时还联系到一家慈善机构,资助黄倩倩至大学毕业。

黄倩倩的父亲黄道兵患有慢阻肺等疾病,过去家里条件不好。如今,在马煊的帮助下,黄道兵被聘任为网格员,通过手机互联网平台“打零工”,每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父女俩心怀感恩,一个用心工作,一个刻苦学习,还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各单位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丰富“资源清单”。例如,县委宣传部、县文联调动各方面资源成立由80余人组成的“群众合唱团”,计划于4月底深入各个社区进行常态化文艺演出。

全省“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岚皋县97个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7个社区共同敲定“项目清单”23项、“需求清单”43项、“资源清单”190项。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不仅解决了社区治理的人力、物力、财力不足问题,也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联系。(作者/刘芊羽  陈延安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