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苏陕协作让小果子积蓄“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3-03-14 17:17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3月10日,在滔河镇车坪村的碧根果园区前,热闹地举行着“同种产业树 共植常安情”主题植树活动暨“常安林”落成揭幕仪式。随着红布缓缓掀起,代表两地共建合作、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常安林”三个字映入眼帘,这也是苏陕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结出的又一个硕果。



“我们车坪村位于滔河镇入口处,有7个村民小组335户918人。以前村民都以种植土豆、玉米等农作物为主,零星发展的魔芋、烤烟等产业也都不成规模,效益低、收入少的问题依旧存在。”说起从前的车坪村,党支部书记覃佐银有说不完的话。

为了让村民有稳定的增收途径,滔河镇党委政府立足“生态兴镇、山林富民”的发展思路,紧盯区域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山林经济。车坪村抢抓机遇,以苏陕协作项目为契机,引进返乡能人到村发展薄壳山核桃种植,以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站在车坪村的山头眺望,连片的核桃树从深山蔓延到田间,早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从小小“绿皮果”变成群众的“致富果”和“希望果”,这都得益于苏陕协作。

家乡的发展始终牵动着每个在外游子的心,在外打拼多年的高明于2018年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创业。他先后到江苏、甘肃等省考察核桃产业,到县发改局了解相关扶持政策,到县林业局请教专业种植技术,并成立了岚皋县秦康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一切准备就绪,高明便开始进行选址建园,面积广阔、森林覆盖率高、一直坚持发展山林经济的滔河镇便成为了高明的首选。



在该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高明于2019年初顺利流转500亩土地,在苏陕协作项目支持下,引进试种薄壳山核桃,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3年来吸纳周边农户130户300余人就近务工,每年发放劳务工资近60万元,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截至目前,园区种植的碧根果、红仁核桃、‘清香’核桃都不同程度地挂果上市了,顾客反响都很不错。”高明满意地说着。“下一步,我们将在稳步发展产业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加工开发,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

随着核桃产业的稳步发展,车坪村逐渐将发展重心转移到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碧根果产业示范园区和“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行动上来,可规模化扩建园区,需要建设场地和配套设施,这需要一笔不菲的启动资金。

就在覃佐银一筹莫展之际,苏陕协作的800万元投资补助就像“及时雨”一样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当地村民祝恒山,不仅将自家的4亩土地流转给了园区,到园区务工每天还有150元的务工收入,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现在不用出远门就有活干,离家近,工资也不错,关键还不耽误自家干农活。”祝恒山笑着说道。



在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滔河镇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全力推进碧根果产业示范园区和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命名的工作站建设,传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亚夫精神”,围绕碧根果产业发展需求,依靠苏陕协作资金及科技优势力量,推动核桃全产业链发展,带领群众一同把“小果子”做成“大文章”,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目前,车坪村碧根果园区已完成1000亩苗木种植任务、山地轨道车建设和占地400平方米的亚夫工作站建设,初步形成了集基地、科研、宣传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同时吸纳群众60户80余人就近务工,预计年底发放苗木运输、树苗栽种、园区管护等劳务工资150余万元,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苏陕一家,山海情深。在苏陕协作的倾力帮助下、在县级相关部门的全力协作下,在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滔河镇坚定地走出了一条守护青山绿水、做强生态经济、将群众牢牢镶嵌在产业链上的新道路。(图文/通讯员 谭静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