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小小油菜花 绘制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布时间:2023-03-16 08:04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气温回升,岚皋县各地的油菜花陆续盛开,以大地为布,金黄的油菜花开满青山绿水间,勾绘出一幅美丽的春天画卷,迎来了四方游客。一片片油菜花让农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走进岚皋县城关镇水田村的油菜花海,金黄色的花朵绚丽盛开,从远处看,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春风拂过,油菜花海泛起金色波浪,甜甜的花香不时引来勤劳的蜜蜂,忙碌地穿梭在花丛间,宛若一幅春意盎然的山村花海图。花海内,漫步在田间的游客们,徜徉其中,享受着田园风光,美不胜收的景色让大家纷纷驻足拍照、流连忘返。




“我们从安康市区来的,趁着周末,带着孩子来这里看看油菜花,这里交通很方便,自己开着车就来了,你看那金灿灿的一片,真是美极了。”游客王女士说道。

“这里离县城不远,今天天气格外好,我们就来这里散散心,平时工作很累,在这里看看油菜花缓解一下疲惫。”居住在岚皋县城的杨女士附和说。

据悉,水田村共种植816亩油菜花,于3月初陆续开放,眼下已逐步进入盛花期,赏花期为1个月,预计吸引游客10000余人次。



在蔺河镇草垭村,簇拥绽放的油菜花,散发出阵阵“丰收”之香,当地农民肖能凤看着穿梭其间的游客和金毯似的油菜花,不由得笑开了花。

“镇上组织我们种植油菜,因为以前没有种过,当时心里还悬着,怕效果不好;没想到,今年花开得这么旺,既能吸引游客来,到时候还能收产不少,带动我们增收,大家都很开心”。



据了解,草垭村共种植油菜500多亩,全村共有80户农户参与种植,打造了一个百亩观光油菜花田景点,现已吸引1000余名游客前来观光。预计产油菜籽7.5万公斤,增收43万余元。




近年来,随着赏花游的发展,感受油菜花海已然成为大众旅游的一个时尚热点,民众闲暇赏花的行为已催生出不容小觑的“赏花经济”。岚皋县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种植油菜,并在油菜花地新建农业观光旅游配套的步道、观景亭等设施,在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以“产业+旅游”的模式助农增收,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岚皋县共种植2.8万亩油菜,预计收产0.29万吨,产量增收1740万元。预计吸引游客2万余人次,带动旅游增收200万余元。



小小的油菜花,描绘出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接下来,岚皋县还将放大本地特色优势,除了种植油菜,还将种植桃树、樱花树等作物,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以花为媒,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图文/记者 邵欢 通讯员 郑闯 汪彦松 曾民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