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帮助农民工要回36万余元工资

发布时间:2023-03-16 20:24来源:检察院

我们的工资36万多元全部都到账了,要不是你们帮忙,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呢……”3月16日,岚皋县检察院检察官接到牟某打来的电话,牟某向检察官连连表示感谢。而数月前,他和工友们还在为讨薪无门一筹莫展。如今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他们第一时间跟检察官分享喜悦。

2023年2月7日,岚皋县检察院收到牟某等20人被拖欠工资的举报线索后,办案检察官立即调查核实相关事实。经了解,牟某是个包工头,2022年初在安康某公司承包了岚皋某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建设项目,他带领20名工人按工程要求进行施工,至2022年11月底按期完工并通过了验收,然而工程竣工后,剩下的工资364306元一直未拿到,且多次讨要无果。

办案检察官在审慎研究案情后,因当事人均为农民工,人数较多,情况较复杂,且当事人为重庆市城口县沿河乡红岩村村民,往返两地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较高,为尽快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办案检察官与劳动监察等部门多次沟通,共同协商解决该施工单位拖欠牟某等人工资问题,同时向相关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最终该施工单位承诺在2023年3月前将牟某等20人工资全部支付到位。

近年来,岚皋县检察院通过发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刑事监督立案、民事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检察职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依法履职,协助50余名农民工要回被拖欠的工资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