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融入高铁“经济圈” 康渝高铁(岚皋段)建设热火朝天

发布时间:2023-03-20 08:39来源:安康日报

近日,走进康渝高铁(岚皋段)各个标段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吊臂起落,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忙碌着,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康渝高铁(岚皋段)开工之所以这么顺利,离不开岚皋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岚河特大桥首桩开钻,标志着康渝高铁陕西段全线首桩正式开钻,主体工程开始施工……”中铁十四局第3标段负责人介绍。岚河特大桥跨越汉江支流岚河以及巴山珍稀植物风景区,多处桥墩处于陡坡危岩,最大高差104米,建设难度大,施工风险高,是康渝高铁(岚皋段)的重难点工程之一。此次开钻的首根桩基既是岚河特大桥最高墩,高达97米,也是康渝高铁陕西段最高桥墩。

“康渝高铁(岚皋段)项目去年12月份启动,经过3个月的努力,3个标段的临建工程和部分主体工程已全面开工。”岚皋县土地统征储备整理中心主任说。为确保康渝高铁(岚皋段)项目建设起好步、开好头,该县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强化主人翁意识,化身“店小二”,主动加强与建设单位联系沟通,把保障项目建设用地作为当前工作重点,成立征地拆迁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夯实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在各拆迁工作组“白加黑”“5+2”高强度工作模式下,超额完成阶段性征迁任务,为高铁建设提供临时性用地328亩、永久性用地43亩,加速了各标段项目建设进程。

据悉,康渝高铁(岚皋段)共52.627千米,规划建设隧道12座、桥梁8座、站房1处,总投资约100亿元;项目建设设计永久用地778.4亩,弃渣场用地10处1216.1亩(不含小临用地),房屋拆迁109户,通信迁改42处,电力迁改36处,给排水迁改12处。目前,75公里临电工程全部保障到位;3个拌和站已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3个工区驻地完成建设并具备工作生活条件;2个拌和站、1个安全体验馆、1个中心实验室、4个钢加工厂基本建成;2处火工品库房、5座隧道施工便道正在抓紧建设中。主体工程岚河特大桥、东大巴隧道、永安隧道正在有序施工中。(作者/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