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志愿服务做实做细 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发布时间:2023-03-28 10:54来源:安康日报

社区是居民群众的生活家园,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岚皋县积极打造“党建+志愿服务”品牌,该县城关镇号房湾社区紧紧围绕群众需求这一中心,将党建引领贯穿志愿服务始终,全力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志愿服务。

龙安佳苑小区是号房湾社区内的移民搬迁安置点,考虑到小区内居住的老年人居多,日前,社区志愿者们带着工具来到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空巢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

“这个腿不麻木,这个腿麻木。”小区住户肖高德告诉志愿者。“腿麻木是腰间盘的问题,压迫到坐骨神经了,我一会儿给你把艾灸筒、活络膏留一点,活络膏是打通经络的,哪个地方疼就揉哪个地方,由轻到重。”志愿者耐心地给肖高德讲解。

肖高德早年因腿部受伤落下残疾,2018年通过移民搬迁入住龙安佳苑小区,现在儿女都在外务工,独自带着孙女一起生活。号房湾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组织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定期上门为他提供贴心服务。

“从我搬到龙安佳苑小区以后,号房湾社区服务团队就经常到我家做理发、艾灸、家政服务,我感到非常温暖。”肖高德说。

与此同时,由号房湾社区志愿服务站联合岚皋美发协会成立的专业义剪志愿服务队,也经常入户为辖区空巢老人、弱势群体、身患残疾且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提供义剪服务。伴随着剪刀上下飞舞和“嗡嗡”的电推声,原本花白凌乱的头发,逐渐变得整齐清爽,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胡志波是号房湾社区的居民,也是县美发协会会长,自2015年加入义剪志愿服务队以来,他带领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累计参加义剪志愿服务达3500余小时。

“我们定时定点为这些老百姓服务,只是做了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得到他们的认可,我们心里也非常愉悦,希望以后能够做得更好,让他们更开心更满意。”胡志波说。

随着搬迁群众的不断增加,号房湾社区有效整合了党员干部、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退休人员及热心群众等各种力量,现有注册志愿者人数1637人,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100余次。该社区于2020年成功创建陕西省“文明社区”,获得了2020年度陕西省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今年成功入围2022年度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市委‘五同’和镇党委‘四个五’工作机制,突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个重点,把志愿服务做实做细、做大做强,弘扬文明新风,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号房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晓印表示。(作者/马安妮 苏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