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岚皋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马宏伟谢荧魏小林等到会祝贺 张永斌主持 刘志海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0 16:42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群贤毕至谋发展,履职担当再出发。3月30日上午,政协岚皋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个界别、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共商岚皋高质量发展大计。



上午9时,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永斌郑重宣布:本次大会应到委员137名,实际到会126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马宏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荧,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小林,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永斌,县委常委、四季镇党委书记林通,县委常委、副县长郑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仕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卢修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妮娜,县委常委、副县长郭子昌、张铁伟,县政协副主席刘志海、徐龙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永斌主持,县政协副主席刘志海代表政协岚皋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县十届政协工作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岚皋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实现了新一届政协工作良好开局。



坚定维护核心。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坚决服从县委领导。抓学习、强党建,通过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政协系统政治理论学习十条措施》,建立“四个一”常态化学习机制,抓好“党员委员学习小组”活动开展等,激发委员主体作用。

务实建言献策。全年召开常委会协商3次、对口协商2次、专题协商3次,撰写调研报告6篇。全年交办提案85件,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6.5%;组织“微协商”10次。

深化凝聚共识。规范11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搭建起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派出5批次110人外出考察学习,积极向省市媒体推送岚皋政协典型经验、工作动态,累计发稿95篇。


1680165244625013117.jpg


践行责任担当。为孟石岭镇丰坪村争取项目资金、招商引进经营主体投资2000万元。认真履行魔芋产业链链长职责,组织委员深入镇、村、企业、园区调研5次,持续发展魔芋2100亩。在2022年全县“归雁经济”座谈会上完成签约资金16.8亿元,主动招商落地项目4个,招商引资7400万元;实施“委员归雁经济”,2022年新增投资达1.8亿元,落地项目8个。疫情防控期间,领导班子成员挂帅一线督导,干部全员下沉到包联社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坚持守正创新。创新建立“党员委员学习小组”工作机制,全年开展各类活动15次,该工作机制得到了省市政协的高度肯定,先后被《中国网》和省《各界导报》报道。先后出台《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等制度,建立《机关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等,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系列活动。

在安排2023年工作任务时,报告指出:2023年,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和美岚皋的开局之年,也是政协十届委员会工作纵深推进、行稳致远之年。中共二十大报告就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提出的要求,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报告指出,全体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一”学习机制,常态化开展“党员委员学习”小组活动、“书香政协·委员乐读”读书活动,学深悟透中共二十大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确保工作方向正确、委员履职富有成效。

要紧扣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广大群众密切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搞好建言资政工作。要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撰写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的同时狠抓提案办理协商,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和决策落实建言献策。

要凝聚发展合力,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丰富凝聚共识的载体,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规范委员工作室活动开展,做到政协组织联系群众广泛化、凝聚力量最大化。完善民主监督方式,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强化新闻宣传引导,汇聚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狠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学习培训,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健全考核制度,提升委员综合素质。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勇于创新激发活力,不断提高委员和机关干部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履职尽责能力。


1680165200095828839.jpg


受政协岚皋县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政协副主席徐龙华向大会报告政协岚皋县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报告指出,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将提案工作作为政协最重要的履职方式来抓,抓源头、严把关;建平台、优环境;严督办、出实招;建机制、优服务,构建起提案工作强大合力。

2022年全年共收集委员提案97件,经审查立案85件,交由31家县级有关部门办理。截至2022年12月底全部办理回复完毕,办复率100%。其中:已落实的A类提案30件,占立案总数的35.3%;正在落实或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提案50件,占立案总数的58.8%;创造条件待解决的C类提案5件,占立案总数的5.9%。通过调查回访,提案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达96.5%。

针对2023年提案工作思路,报告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工作重点,强化提案质量管理,深化开拓创新,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全过程民主协商,广泛凝聚共识,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为建设和美岚皋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政协岚皋县第十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以来提案、社情民意、调研视察办理落实情况。



县委、县政府各工作部门负责人、省市驻岚各单位负责人、各镇政协联络组组长以及驻岚的五届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图文/记者 严杏棋 张天兵 但汉宁 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