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代表分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21:11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3月31日,出席岚皋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各代表团在大会开幕后分别召开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各代表团审议会场,代表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实事求是、内容精准,并科学提出了2023年的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操作性强,是一份鼓舞人心、求真务实、提振信心的报告。



在第一代表团,代表们一致对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务实,部署任务思路清晰,符合县域发展实际,并就县域旅游开发、医疗创新改革、社会基层治理等有关内容进行讨论。



县人大代表胡志银说:“我建议依靠岚皋的青山绿水,依据岚皋特定的文化主题,结合水上游乐设备、景观特色,采用科学的技术和手段,形成主题式的水上游乐场景,集多种水上活动、休闲要素、服务设施为一体,打造一个充满趣味性、竞技性、挑战性、娱乐性的一个水上景观。”



“会后,我将及时传达和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并继续结合市委‘五同’建设工作机制,突出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个重点,不断开拓创新,筑牢治理根基,引领社区发展提质增效,为建设和美岚皋贡献力量。”县人大代表、城关镇号房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晓印表示。



在第二代表团,来自佐龙镇、四季镇、滔河镇的代表们围绕城镇建设、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内容提出了系列意见和建议。县人大代表 、四季镇天坪村党支部书记邱祖海说:“我们将紧扣县委‘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总体部署,集中资源、项目,倾力打造‘巴山样子·杨家院子’省级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山上特色种养,为户院农家餐饮和旅游产品加工提供原材料,以山上产业园、户院农家乐、沿河亲水游的产业链条,形成‘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径。”



“建议形成一个全县长远的、中长期的硒产业发展规划。岚皋的富硒群在安康也是排到前面的,我们硒资源是相当丰富的,但我们的硒产品、硒产业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匮乏的。从硒产品来说,现在能贴牌出售的主要还是硒宝矿泉水,其他很多含硒的农产品都无法按照正常的渠道来进行销售,这就是我们硒产品研发不够的问题。”县人大代表、佐龙镇镇长陈雷如是说。 



在第三代表团,来自南宫山镇、孟石岭镇、蔺河镇的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畅所欲言,就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民生工程、教育教学等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建议能够鼓励县城教师积极主动的去农村学校轮岗,形成一套规范的管理模式,然后有一定的考核机制,这样我相信交流轮岗这个事情就能落到实处,也真正能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起到一定的实效。”县人大代表、蔺河小学教师段纯梅建议。



“作为我们企业,一是要加大魔芋种植面积,扩大加工产能,增加劳动就业;二是要增加员工收入,在缴纳养老金的基础上,保证员工的平均收入超过4000元。”县人大代表、岚皋县烛山食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表示。



在第四代表团,来自民主镇、大道河镇的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讨论中,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乡镇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教育、医疗卫生服务及稳岗就业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我将认真履职,围绕选民高度关心关注的办好乡镇教育事业和建设大道河汉江大桥向大会秘书处提交好工作建议;同时针对边远乡镇幼儿园面临的生源减少、投入不足、运转艰难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县人大代表 、大道河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唐雅雅说道。



县人大代表、县人民法院院长汪玉环说:“一些残障人士、基层人士,靠他自己的能力,他是没有办法来就业的,对于这一部分人,更多地要去关心关注。我们在扩大就业的同时,一定要有一些兜底的底线,保障特别的这些人,不要被政策给漏下来。”



在第五代表团石门镇、堰门镇、官元镇的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紧扣主题、结合实际,认真审议报告,积极建言献策。讨论中,代表们分别围绕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医疗体系、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建言献策。



县人大代表、石门镇镇长刘正洲建议:“第一,乡村医疗体系不管是乡镇卫生院还是村卫生室人才还要继续招揽,卫生人才要有;第二,卫生硬件设施还要进一步提升;第三,就是医疗物资的储备,包括设施的提升,还要继续推进;第四,基层医疗资金要尽量向下倾斜一些。”



县人大代表、岚皋县胜远暖通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希兰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结合实际就下一步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一名来自乡镇的人大代表,我真切地感受到近年来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改变,我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时刻谨记责任与担当,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一名人大代表的作用,努力谱写和美岚皋新篇章。”(图文/记者 严杏棋 张尧 谭静纹 马安妮 杨林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