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31 16:0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攻坚突破勇争先。3月31日上午,岚皋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城关中学会议厅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和美岚皋而团结奋斗。



会场布置简朴,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上,国旗簇拥,国徽高悬。



8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谢荧宣布:岚皋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应到会县人大代表168名,实到会县人大代表155名,符合法定人数,岚皋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国歌响彻会场,大会隆重开幕。大会执行主席马宏伟、谢荧、魏小林、张永斌、林通、郑毅、江贤文、陈继国、赵兵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出席和列席会议的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县长魏小林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2022年工作,魏小林指出,圆满完成了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的可喜开局。

全力“守底线、跳摘桃、创特色、树形象”,县域经济稳中向好。全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6.3%,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7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7.2%,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名上升18位。



以巩固衔接为统揽,扎实开展“八大提升工程”,乡村振兴闪亮开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巩固提升,“三类人群”动态监测风险可控,“六大帮扶行动”走深走实,村集体经济收益低于5万元的村全面清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提升一革命”、巩固衔接“八大提升工程”经验做法,登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省主流媒体和《陕西工作交流》。

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实施重点项目123个,产业项目占比超过70%。城北新区智慧新城等20个市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项目建设成效荣获省发改委表彰奖励。

聚焦链式布局、绿色循环、集群发展,产业建设质效双增。生态旅游强势振兴,南宫山创5A通过省级景观质量评估,大巴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步伐加快,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星月工程花开满园,“岚皋味道”引爆旅游市场,岚皋美景18次登上央视,生态旅游“五字要诀、四大工程”经验做法成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工业运行调度、外贸出口等多项工作获得省市通报表彰。农业发展步伐稳健,粮食安全基础更牢,“3+X”农业特色产业持续壮大,荣获“中国魔芋之乡”称号。

紧扣“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山城脱颖而出。实施“美丽宜居县城提升行动”,“一河两岸”会客厅、莲花湖人行桥、龙城御景配套完善等16个项目建成投用。大桥路、老北街等8条道路完成改造提升,堰溪街、南宫路等27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新增停车泊位644个。

围绕“铁腕治气、靶向治水、精准治土”,生态环保亮点纷呈。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深入落实,出境断面水质首次从Ⅱ类上升为Ⅰ类,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63天。获得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

力推“爱我家乡·归雁兴岚,保育员式服务”,打造五最五心营商环境,开放活县步伐加快。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招商活动107场次,签约落地项目63个,完成归雁招商52个,富硒粮油加工全产业链等48个归雁项目落地投产,荣获全市招商引资先进县。



紧盯“惠民利民、均衡有效、全面兜底”,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扎实开展“万人稳岗就业行动”,累计转移就业6.45万人。人大代表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县级财政绩效管理评价跻身全国200强,获得财政部表彰奖励。科教文卫事业协调发展,岚皋中学宿舍楼、县医院门诊综合楼等16个教育卫生项目快速推进。创新推行城镇户籍低收入家庭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创新推广“321”基层治理“多网合一”,妇女儿童“四联维权”模式获得省市肯定。

大力开展学习型、落实型、为民型、廉洁型“四型政府”建设,政府效能大幅提升。引导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弘扬“四敢精神”、争当“四个表率”,全县上下抓发展谋创业干劲十足,抓学习敢担当蔚然成风,政府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魏小林在报告时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他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各人民团体、省市驻岚单位、武警消防官兵和政法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岚皋发展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魏小林对2023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部署。他指出,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三个年”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总体部署,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推进“12210”工作举措,守底线、跳摘桃、创特色、树形象,奋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力谱写和美岚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以上。

魏小林指出,重点推进“12210”工作举措。

一是聚焦一个统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三类户”动态监测和帮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推进产业就业创业“三业增收工程”,做好“土特产”文章。深入贯彻县委关于“和美岚皋”建设决定,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行“田长制”,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牢牢扛起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政治责任。

二是扭住两大关键,促进经济稳中快进。扭住项目关键支撑,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紧扣“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项目储备要突出“多”字,项目争取要突出“跑”字,项目建设要突出“快”字,项目管理要突出“严”字,全面掀起“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强劲热潮,不断扩大增量、做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扭住旅游一号工程,持续做强首位产业。紧扣“五字要诀”,实施“星月、畅通、营销、人才”四大工程”,县级“月亮工程”重点抓南宫山国家5A级景区、大巴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一体两翼县城会客厅和特色旅游镇建设,镇级“星星工程”重点抓16个2A级景区提档升级、重点旅游村和民宿集群建设,加快构建“快进慢游”的全域旅游环线格局,全力构建“一业兴旺带百业”的全新格局。



三是深化两项改革,全面激发开放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五最五心”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巩固提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统筹推进财税金融、市场监管、社保养老、社会治理、民计民生等领域改革,全面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改革,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聚焦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制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改革方案及配套支持政策,深化“三变”改革,优化城乡资源布局,发展特色集镇经济,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助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突出十项建设,不断提升岚皋形象。突出生态环境建设,持续领跑生态美;突出产业链群建设,培育发展增长极;突出工业园区建设,打造工业集中区;突出市场主体建设,激发经济活跃度;突出特色城镇建设,塑造好客新家园;突出交通路网建设、苦练内功蓄势能;突出民生实事建设、增进群众幸福感;突出智慧岚皋建设,创新赋能升级版;突出公共安全建设,严防风险守底线;突出政府自身建设,改进作风提效能。

魏小林在报告最后说:各位代表,蓝图引领前行,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谱写新时代岚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岚皋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及草案、审查了财政预算报告及草案;听取了岚皋县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岚皋县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草案。



县十九届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在岚省十四届、市五届人大代表,出席政协岚皋县第十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省市驻岚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图文/记者 马洪玉 赵坤 但汉宁 李王灏 阳富康 孙诗漫 张天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