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茶旅一体兴乡村

发布时间:2023-04-12 08:44来源:安康日报

春山得意苍芬芳,香茗袅袅待客来。近期,岚皋县各乡村旅游景点花开成海,姹紫嫣红,与秀美的田园风光相互辉映。为进一步吸引县内及周边地区游客游玩,该县还推出了采茶游,走出一条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茶旅融合”好路子。


以茶为媒游山水

“中国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茶文化源远流长。采茶游不仅能在户外放松身心,还能在游玩中增长见识、学习传统文化,也算是比较有意义的一次游玩体验。”游客叶女士在看到茶艺表演时不禁感慨道。

站在茶园极目远眺,茶树竞相生长,一簇簇茶树像一条条绿色的波纹,在三月的清风中荡漾,茶农、游客穿插在茶园之间,肺腑充盈着缕缕茶香,茶园里欢快的歌声、笑声如一串串风铃回荡在山间。

万物吐新绿,茶乡迎客来。岚皋县堰门镇、佐龙镇在近期相继举办了茶旅文化系列活动。岚皋的茶农和来自各地的经销商、游客们齐聚茶园,他们腰挎竹篓穿梭在茶树间,娴熟地采摘茶树上刚冒出的嫩芽,现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也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与此同时,茶艺师还详细介绍了茶叶的冲泡顺序、品鉴方法、品茗礼仪等,精彩的茶艺展示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堰门镇党委书记蒋黎明表示,下一步,堰门镇将围绕旅游、红色、茶文化三大主题,以采茶、品茶为契机,全镇延伸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民宿度假、观光体验等旅游新业态,打造集观光娱乐、产业兴旺、宜居宜旅、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红色旅游名镇、生态产业强镇。同时紧紧围绕“红色记忆·多彩堰门”建设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茶产业生态资源和季节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加快走出共富共美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脚步来到南宫山镇桂花茶叶园区,游客除品茶外,还可体验采茶、制茶乐趣,园区推出的休闲观光、品农家美食等项目亦可满足游客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开发民宿项目,让远方来的客人留得住、住得久、玩得好。”园区负责人说。


赋能乡土新业态

春日暖阳,青砖黛瓦,小桥流水,春风拂面而来的阵阵茶香让人心旷神怡,卸下疲惫。游走在各个茶园的游客,尽情享受着周末的闲暇时光。“我平时很少喝茶,今天喝到自己制作的新茶,特别有成就感。这次旅游不仅让我欣赏到茶山美景,还让我体验到采摘和传统制茶工序,有眼福还有口福。”游客孙女士说。

蓝天白云下,茶树成荫、茶香浮动,一山一坳绿浪似海,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的数万亩茶园一派生机盎然。今年岚皋县春茶开采以来,各地茶叶庄园及龙头茶企,纷纷举办了内容丰富的茶事活动,吸引了众多县内外游客前来参与体验采茶的乐趣,有力扩大了岚皋县春茶品牌影响力,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热和农家宾馆、县城餐饮及酒店等现代服务业的消费热。

不仅如此,岚皋县在坚持以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茶叶+旅游”,打造茶旅融合新业态,让村民吃上生态“旅游饭”的基础上,还依托各地适宜发展优质茶的土壤、气候、区位优势,以“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指导、茶叶收购、茶园管护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茶叶附加值,延长产业链。


做活产业上高台

种茶有道,兴业有方。为做活、做好茶旅融合发展文章。近年来,岚皋县南宫山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传统茶业基础上催生出茶园旅游新业态。

南宫山镇将茶叶作为主导产业,通过抓产品、树品牌、拓市场、上规模,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主要加工龙安碧旋、南宫银针、南宫翠芽、南宫翠峰、红茶、白茶等。全镇现有茶叶面积7100亩,其中标准化茶园3800亩,主要分布在南宫山南麓,良种覆盖率达100%。亩产260斤,年产量260吨,年产值1500万元。

境内现有茶叶龙头企业4个,分别为金龙茶叶有限公司、御口韵茶业有限公司、硒博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龙安茶园实业有限公司,目前均已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仅这4家龙头企业的季节性用工便可达1000人次,累计带动220户,户均增收2000元。

依托AAAA级景区南宫山,按照“园区变景区、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礼品”思路,该镇鼓励引导御口韵茶业和硒博士茶业两大龙头企业,分别围绕“茶叶+茶艺体验+茶艺培训”“茶叶+生态观光+休闲民宿”延链补链,建成闽秦培训基地、茶山居民宿一期;龙安茶叶园区结合心海山庄,打造集茶文化知识学习、茶园观光和采茶、户外拓展于一体的研学基地。

“下一步,岚皋县将利用好‘南宫山茶’等区域公共品牌,探索茶旅、康养融合发展,打造以茶文化体验、交流、研学为一体的系列休闲养生观光旅游项目,努力提升乡村民宿、农家宾馆、农家乐等配套设施建设,持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链。同时融入历史文化、乡村振兴、茶旅产业链等元素,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途径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岚皋茶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郭国平说。(作者/陈阳 陈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