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渝高铁陕西段首座隧道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13 16:2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4月13日上午,由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公司管理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康渝高铁陕西段余家梁特长隧道1号横洞正式开挖进洞,标志着康渝高铁陕西段首座隧道正式开工建设。



康渝高铁陕西段全长80.271公里,线路从安康西站引出,正线经岚皋穿越大巴山后,经重庆市城口县,四川省达州市、广安市,重庆市合川区、北碚区,接入重庆市新建北碚南站。余家梁特长隧道位于岚皋县滔河镇境内,全长约14.5公里,是康渝高铁正线第一长隧。该隧道洞内围岩稳定性差,多段落存在较长断层破碎带,山体陡峭,进洞难度大,隧道涌水量大,安全风险高,是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中铁十四局康渝高铁陕西段3标段现场施工负责人袁时富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施工的顺利推进,针对余家梁隧道施工难点,建设单位西成公司多次组织设计、监理人员对现场施工进行指导。项目部详细制定施工组织方案,集结优质施工人员、作业机械和生产物资,快速完成了洞口标准化布置,安全评估及验收。在隧道进洞施工过程中,积极优化施工工艺工法,狠抓工序衔接,确保了余家梁隧道1号横洞的安全顺利进洞。”



康渝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包海、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陕西连接关中、成渝两大城市群的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每日开行客车77对,年输送旅客3840万人。届时安康到重庆通过铁路将由原来的近7小时缩短到1.5小时,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图文/记者 马洪玉 但汉宁 周威 谭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