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农技培训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25 10:51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为切实提高县域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有效提升农业生产综合技能,全面推进种植养殖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4月17日至22日,岚皋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农业科技报社(杨凌)组织开展了全县乡村振兴农业产业技术培训周活动,惠及农民及农技干部达2300余人。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理论授课+现场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特派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县域乡土专家走进全县12个镇24个村(社区),通过理论授课、现场指导的方式,围绕魔芋、茶叶、猕猴桃、粮油、畜牧等农业产业增产技术、病虫害防治、精细管理及如何施肥、果树修剪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培训结束后,还为每名学员发放了蔬菜种子、农业科技报和农业科技宣传册。

“既有课堂理论又有田间实践,这样的培训非常‘接地气’,让我们学到了种植养殖技术,增收致富底气更足了!”蔺河镇和平村村民余方海说道。

培训周期间,还对全县100余名镇级基层农技人员开展了为期6天的培训提升,通过现场观摩和讲教帮带实战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基层农技干部业务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

“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促使大家提高思想认识、拓宽视野、发现差距,不断增强科学技术对全县农业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以便更好地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农业发展的需求。”岚皋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利华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岚皋县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业特色产业“把脉问诊”200余场次,指导和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保障,积极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图文/通讯员 段明珠 舒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