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岚皋:林下种魔芋 山村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3-05-04 10:04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魔芋栽种的有利时节,岚皋县各重点村、魔芋种植园区、农户们正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有序栽种魔芋,林下田间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近日,记者在孟石岭镇易坪村汇鑫昌农魔芋种植现代农业园区看到,村民们在县魔芋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分工协作,有序进行着挖坑、播种、施肥、覆土等魔芋栽种环节。

“我在这务工一天工资130元,除开吃喝一年还能挣2万多块钱,还是蛮可以的。”村民张凤明说道。

2022年3月,在外打拼多年的孟石岭镇丰坪村村民周永辉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安康汇鑫昌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易坪村120亩土地发展魔芋产业,以“公司+园区+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30余户村民务工增收。

“去年搞得还可以,魔芋长势各方面都还好,今年又新增了300亩。每年的土地流转费用和劳务务工工资总共要发出去将近50万块钱。”周永辉说,县上从经济、技术上都有很大支持,去年是600块钱一亩,120亩魔芋就补了7万多块钱,而且随时都提供魔芋种植、防病虫害等技术上的指导。

在城关镇联春村的山林地,十几名村民正在林下挥锄挖坑,同样是一派火热的繁忙景象。联春村今年计划新发展林下魔芋种育基地300亩,在完成土地流转和疏林坎灌后,就立即组织周边村民抢抓节令栽种魔芋。

“城关镇从去年年底开始进行土地流转和砍灌整地,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县上下达的2300亩魔芋种植任务的80%。”城关镇党委副书记宋勇表示。

近年来,岚皋县通过坚持抓基地、强龙头、育品牌、优服务、争创新,形成了集基地种植、食品加工、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品牌文化于一体的富硒魔芋产业集群。2023年,全县计划新增魔芋种植面积2万余亩、培育市县级种芋繁育示范园8个。目前,岚皋县累计发展魔芋种植面积达12.98万亩,培育加工企业5家、省级园区1家、市级园区5家、县级园区28家,从事魔芋种植的农户达3021户。

“我们通过制定出台奖补办法,农业干部下沉到园区、重点村组、大户开展服务指导,目前已完成2.07万亩,完成全县魔芋栽种任务的90%,再有10天左右,全县栽种任务可以全部完成。”县魔芋局副局长王晓兵说道。(图文/记者 马洪玉 但汉宁 谭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