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大道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4-18 08:25来源:大道河镇


岚皋县大道河镇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工作任务

三、预算单位构成

四、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绩效目标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培育提高基层自治能力,发挥好基层政府职能。

2科学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搞活市场流通,推广农业技术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构建农业现代化发展;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促进经济发展。

2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探索和建设,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同时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镇村规划建设等社会管理,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5)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6)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7)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抓好乡村振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打造公共服务型政府。

(二)机构设置

1 党政综合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人大、政协工作;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工作;负责组织、统战、民兵预备役和群团等工作;负责人事编制、档案管理、目标考核等工作;协调各项中心工作。

2经济办公室:主要负责项目建设、水利、交通、电力通讯、营商环境、工业经济规划、生态环保、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等,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

3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牵头乡村振兴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工作的综合协调、项目建设等工作承担搬迁后扶工作。

4)农林部:负责深化改革、创森、旅游创建工作;承担动植物防疫和畜牧兽医监管工作;承担农业、林业综合开发、技术推广、生产经营、土地流转、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服务工作。

5司法所加挂社会治理办牌子:主要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扫黑除恶、防邪反诈、信访维稳等工作;负责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工作。

6 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辖区商贸流通、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市场监管工作;负责辖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7财政所:主要负责镇财政财务工作;负责镇政府年度预决算编制和镇级财源建设;负责往来资金账户核算及审核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项目专户、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搬迁账户的核算及审核工作;负责镇工会、三级两账管理等工作。

8社会保障服务站:主要承担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福利救助、农村合疗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具体服务工作;承担退役军人事务、全国卫生镇创建、计生、妇联、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民政事务工作。

9审计所:负责村级财务监管审计工作;负责各类惠农资金和财政资金审计工作;承担经济责任审计方案制定、实施、资料编制、审计问题整改及重大审计问题移交等工作。

10公共事业服务站:主要承担集镇综合管理、市政环卫、电力等工作。

二、工作任务

2023年大道河镇将紧紧围绕“一个统揽、四县战略、八项行动”总体布局,聚焦促发展、稳经济、保安全“三件大事”,以扎实的作风,开展好“走基层、防疫情、促发展、惠民生”工作,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乡村旅游、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乡村振兴引领全面发展,着力拓宽富民增收渠道。

(二)坚定不移兴“三农”,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三)聚焦民生福祉,统筹推进社会事业。

(四)坚持生态优先,长效提升生态环境

(五)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六)突出项目带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七)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事业发展。

三、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当年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1个。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大道河镇人民政府

 

四、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 2022 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5 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 21人;实有人员 30人,其中行政13 人、事业1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 12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本部门当年预算收入654.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4.73万元,较上年减少29.6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工资减少和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调整;本部门当年预算支出654.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54.73万元,较上年减少29.6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工资减少和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调整。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54.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4.73万元,较上年减少29.6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工资减少和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调整;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支出654.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54.73万元,较上年减少29.6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工资减少和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调整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支出654.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54.73万元,较上年减少29.6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工资减少和专项业务工作经费调整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4.73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321.14万元,较上年减少70.87万元,原因是人员调整;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715万元,与上年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58.09万元,较上年增加2.11万元,原因是人员调整、增资;

4)卫生健康支出(21028.82万元,较上年减少2.18万元,原因是2022年度新冠疫情预算较多

5)节能环保支出(21125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调整;

6)农林水支出(213177.49万元,较上年增加40.56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调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维护及修缮农村基础设施等增加

7)住房保障支出(22129.19万元,较上年增加1.73万元,原因是人员调整,住房公积金支出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4.7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368.11万元,较上年减少56.35万元,原因是人员调整,支出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47.75万元,较上年增加19.75万元,原因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本民生支出增多;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108.87万元,较上年增加6.94万元,原因是农村综合改革,人员调整,保障支出增多;

资本性支出(31030万元,与上年持平。

2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4.73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368.11万元较上年减少56.35万元,原因是人员调整,支出减少;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47.75万元,较上年增加19.75万元,原因是办公经费开支增多及专项业务工作项目调整;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30万元,与上年持平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108.87万元,较上年增加6.94万元,原因是农村综合改革,人员调整,保障支出增多;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4.595万元,较上年减少0.0013万元(0.1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资金调整,提倡节俭,压缩开支。其中:公务接待费1.003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09万元(0.0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资金调整,提倡节俭,压缩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92万元,较上年减少0.0004万元(0.0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资金调整,提倡节俭,压缩开支。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预算支出1.2360万元,较上年增减少0.004万元(0.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资金调整,提倡节俭,压缩开支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培训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上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54.7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6.21万元,较上年减少5.79万元,主要原因是资金调整,提倡节俭,压缩开支。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附件:大道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