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掀起旅游新热潮

发布时间:2023-05-10 08:57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灯与河川,五月人间。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岚皋县推出的“向山而行,祈福寻味之旅”“向水而行,放松挑战之旅”两条精品线路游让各个景区景点迎来客流高峰,各镇举办的“五一”系列文旅活动,更是吸引大批游客目光。据统计,“五一”假期,岚皋县各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 22.1万人次,旅游秩序井然,无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件。


“志愿同行”保游客安全


“五一”假期,该县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小林任指挥长的假日旅游服务协调保障指挥部,并落实六名县级领导分区包片包游线,狠抓假日旅游安全和服务质量,确保来岚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假日期间,岚皋县文旅广电系统全体干部取消假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联合公安、交警、经贸、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坚守岗位,组建假日旅游工作专班,成立综合协调、文旅活动、食宿调度、安全应急、数据信息、宣传报道、后勤保障和督查督办八个服务保障组驻点开展服务工作。并在各部门抽调200余名志愿服务者,在各重点旅游集散点、交叉路口、游客聚集区、景区道路沿线等地设置26个旅游服务点,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客房调度、车辆调度、交通疏导、游客分流、茶水和食品等服务。


“服务态度真的很好,我们晚上因为玩得太晚,找不到房间,就有志愿者联系房间安排我们入住,不然我们就真的‘露宿’岚皋啦。”来自重庆城口的张先生说道。


同时,该县文旅广电系统成立五个志愿服务督导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前往各景区开展游客志愿服务、安全排查指导、应急调度指挥等工作,保障游客游得舒心、住得安心、吃得放心。


“好客岚皋”让游客开怀


“五一”节前,巴人部落、岚谷森野景区推出美食大赛活动,并推出“向山而行,祈福寻味之旅”“向水而行,放松挑战之旅”两条精品线路游,吸引游客饱览岚皋山水美景,品巴人特色美食,一时间成为“五一”期间游客首选旅游地。同时岚皋开展“毛绒玩具+文旅”主题活动,并在高速路口游客服务工作站、巴人部落、杨家院子、巴山大草原等景区景点设置毛绒玩具展示区、打卡区,开展打卡岚皋送毛绒玩具活动。

假日期间,岚皋各乡镇、各景区景点举办的“五一”系列文旅活动、A级景区免门票活动成为假日旅游新亮点,游客络绎不绝。巴人部落的“村晚”、横溪古镇和杨家院子的篝火晚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其中民主镇的“大道锣鼓”、蔺河镇的啤酒音乐节更是吸引大批游客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体验其中。


“太好玩了,因为上来时间晚了,我们在网上看到巴人部落有个活动,没想到上去不仅吃上了免费的烤全羊,还喝了摔碗酒,更体验了当地舞狮子的民俗文化。”来自湖北十堰的刘小姐说道。


飞拉达攀岩、步步惊心桥、流云天桥让南宫山景区的游客体验了一把“身在云中不知处”的刺激处境;巴山大草原的天空之境、吊篮椅、帐篷酒店等众多打卡点让爱好摄影的朋友随手一拍均是大片;坐一趟小火车,玩一次丛林穿越,游客们戏水千层河,感受一次千层河别样魅力;在杨家院子与当地村民划着拳、吃着吊罐肉、喝着摔碗酒、围着篝火跳着舞,尽情享受着当地热情好客与人文风情。4月30日与5月1日,南宫山景区、巴山大草原、千层河、杨家院子等景区景点迎来客流高峰,县城KTV、酒吧、廊桥夜市、河街美食街等特色街区的商家餐饮生意也十分火爆。


“这个‘五一’真的没有白来,我们在岚皋待了三天,第一天在高速路口领到了毛绒玩具,然后就有志愿者给我们推荐线路游,让我们扎扎实实游三天,并吃上了当地的农家菜。”来自西安的陈女士说道。


据了解,“五一”期间,该县共举办了7大类50余场大小型文旅活动,每日数百辆私家车行驶在通往景区的道路上,成为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矩阵宣传”让游人如织


今年“五一”是疫情后第一个小长假,作为安康市旅游大县,岚皋早在节前就着手在海南、江苏、西安、重庆、安康和周边县市等主要客源市场密集展开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并利用媒体宣传进一步提升热度,加之假期高速公路免费助推了自驾游、亲子游的极大增长。


该县按照“浪漫之春、激情之夏、欢乐之秋、梦幻之冬”四季品牌旅游活动总体规划,策划开展不低于6场系列文旅活动,确保月月有活动、季季出高潮,同时与县旅游集团公司联合南宫山景区推出女神专属优惠活动,并结合“安康春来早”活动,推出“带着闺蜜游岚皋”系列优惠活动,加之“五一”期间,岚皋实行A级景区全部免门票等措施,进一步吸引游客来岚观光旅游,让旅游景区人气旺盛、市民游客嗨翻天。


“早期,我来过一次岚皋,这次我是看到‘岚皋文旅’公众号发布了景区免门票活动,然后我再次带着家人来了,这次的千层河体验比上次好多了,很适合带着家人来体验。”来自江苏的游客罗先生说道。


为进一步宣传岚皋,该县还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期刊、广告牌等传统媒体和抖音、视频号、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构建立体营销矩阵,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营销。同时,与《安康日报》《西北旅游》《中国旅游报》、安康电视台、安康交通广播等主流媒体合作,推送岚皋旅游动态,发布岚皋旅游相关信息,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岚皋文旅独特的旅游风采和人文魅力,不断提升岚皋旅游品牌价值。同时“岚皋旅游营销百千万活动”启动,进一步大力“引客入岚”,见证岚皋最美春光。


今年以来,该县紧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南宫山国家AAAAA级景区、巴山大草原国家旅游度假区四大创建,紧扣“统、谋、建、融、热”五字要诀,实施“星月、畅通、人才、营销”四大工程,奋力实现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新突破和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作者/ 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