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热潮涌——岚皋县加快项目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3-05-11 10:44来源:安康日报

初夏时节,行走在岚皋大地,处处是只争朝夕、奋进实干的热潮。一处处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一个个项目快速推进,让“三个年”活动不断走深走实,而项目的加速转化,正成为岚皋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项目动起来投资跟上来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岚皋县对标“三个年”活动,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推动项目一路高歌猛进。

4月12日,在市级重点项目岚皋县金碧云“茶旅融合”建设工地,首期4000平方米的综合楼主体工程,工人们正抓紧室内外装修,整个建筑外观雏形初现。

“我们这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分三期建设。首期是投资4000万元建设综合楼;二期投资1.1亿元建设景观廊桥、巴山广场、亲子乐园、户外游泳池、茶园运动步道等;三期为旧房改造、民宿建设,整个工程2025年完成,届时将会成为岚皋茶旅融合新亮点。”企业负责人彭荣双介绍,今年计划投资9000万元,在各级职能部门的贴心服务下,综合楼主体工程进展十分顺利,即将转入绿化配套等相关工程建设。

走进岚皋县城关镇猪沼魔芋循环农业园区项目现场,3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猪舍建设已完工,锅炉房、主副饲料塔、厌氧发酵池等相关设施也已建成,工人已开始对圈舍进行打扫消毒,为仔猪入舍提前做好准备。

而作为配套的魔芋产业园区,投资主体单位岚皋县晟兴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按照计划完成了今年600亩魔芋的种植任务。

据了解,猪沼魔芋循环农业园区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化圈舍30000平方米、沼气粪污处理工程1500立方米,以及1.5万立方米黑膜沼液储存池、办公及辅助用房1800平方米,发展林下魔芋1000亩,配套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9000多万元,带动就业100多人。

“从项目审批到开工建设,均由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进行对接,得到政府‘一对一’跟踪服务,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都能得以快速协调解决。”岚皋县晟兴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厂长苏世滔说。

项目动起来,投资跟上来。截止3月底,岚皋县134项新、续建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00项,开复工率75%,完成投资27.4亿元。

全员当“保姆” 项目转化快

县域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岚皋致力厚植县域经济发展沃土,打造金牌“保姆式”服务,项目转化一路快跑。

今年3月,随着陕西岚和美农业发展公司5000吨猕猴桃鲜果2条生产线的安装完成,总经理谭睿充满了干劲。

陕西岚和美农业发展公司是一家主要以猕猴桃为主的富硒农产品研发、深加工、尾渣综合利用、富硒食品大数据研学应用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也是岚皋农业延链补链重点项目。去年12月,项目落户水围城工业园区,在各级各部门的保障推进下,顺利完成冷藏库、速冻库、气调库和分拣线建设,今年5月下旬进入试产。

谭睿说,公司在注册登记等一系列手续办理中,岚皋审批部门和包联单位主动服务对接,更换变压器、用水用电、员工宿舍用房,管委会和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推动解决问题,让我们感受到过硬的作风和高效的办事能力,也让企业对岚皋的营商环境非常满意。

与谭睿一样,落户在水围城工业园区的陕西海通嘉华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赵飞说起岚皋的服务,也同样啧啧称赞。

海通嘉华供应链管理公司,主要围绕当地的富硒农产品,从事深加工、产品研发、供应链整合、冷链物流、品牌运作,把岚皋的腊肉、蜂蜜、黄花菜、魔芋等农产品,从流水线上输送进包装箱,再通过物流奔赴全国各地。

赵飞说,县上把建好的4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提供给企业3年免租使用,实行专人对接跟踪服务,还实行固定资产投资补贴等措施,这些让人感到很暖心,也增添了企业投资的发展动力和信心。目前一期已投资3500万元,设备安装和厂房装修已完成,4月底进入正式投产。

暖心服务的例子在岚皋不胜枚举,一个个项目的快转化建设,如同一面面镜子,照出了岚皋全员当好“保姆”的不懈努力,也折射出投资热土产业聚集效应。据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六口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亿元,引进千万元入园企业5家,均已投产;现园区企业达到55户,其中规上企业20家,带动就业3000余人。

招商不停步项目不停歇

4月14日,一场由安康市政府、岚皋县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招商联络处主办的“2023岚皋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60余家各界企业代表参会交流,现场推介了文旅康养、富硒产业、园区招商等3大类8项重点招商项目,促成多家企业签约,总投资达14.4 亿元。这是岚皋县抢跑在春天里,今年赴外省开展的第 12 场招商推介活动。

产业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2023年一开年,岚皋就对今年的“双招双引”活动提出了全年目标,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重点围绕文旅康养、富硒魔芋、富硒茶叶、富硒猕猴桃、包装饮用水和“岚皋味道”6条产业链发力,做到招商不停步,项目不停歇,为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在系列招商活动中,岚皋县充分挖掘岚皋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资源,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全产业链招商,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通过上门拜访、现场座谈、项目推介、邀请考察等方式,大力宣传推介岚皋投资环境和资源优势,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了解,1-4月,岚皋县共组织外出招商活动 35 批次,接待来访客商 60 批次,对接招商引资项目 40个。全县新签约产业项目23 个,项目投资额 25 亿元。

招商既成,落地见效。在产业招商与落地衔接环节,岚皋县着重从增强亲商意识和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入手,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全流程“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企业开办时限从2个工作日缩减至0.5个工作日;同时采取“三单明责、三书调度、三色督办”工作模式,对各镇和承担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的有关部门项目建设推进完成情况,实时问效,推进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今年3月,富凯隆金属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相继在水围城工业园区落户,使岚皋县汽配产业达到了11家,形成了完整产业链。在各级部门强力服务下,目前已有8家进入了投产运营,另有3家进入设备调试之中,生动诠释产业招商落地的“岚皋速度”。

一个新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笔投资就是一股新鲜血液。随着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建,岚皋在演绎“速度与激情”的同时,也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春之乐章”。(通讯员张毕顺 张天兵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