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村民土地入股抱团发展车厘子 醉了游人 乐了农人

发布时间:2023-05-17 09:20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5月1日,岚皋县城关镇永丰村三组的车厘子采摘园开园了,半个多月来,看到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园区体验采摘,村民的脸上乐开了花。

永丰村地处高山地带,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但光照充足,土质富含硒元素,适合林果生长。根据这一特点,该组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出发,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利用现有的山坡地资源,成立高丰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38户村民采取土地入股、抱团发展模式,投资建设车厘子乡村振兴产业基地,总面积达287.35亩。

从2017年开始,永丰村三组从陕西杨陵引进“早、中、晚”三个优质品种进行栽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建立了产业发展合作关系,打造观光、采摘为一体特色农业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要想种好车厘子,就得学习相关农业技术。这几年,永丰三组还专门从杨陵请来技术员上门提供技术指导,传授果园管理知识。经过6年来的精心管护,今年车厘子终于迎来了大面积挂果。

5月16日中午,笔者一行走进基地,只见一颗颗水灵灵的车厘子挂满枝头,红润饱满、煞是喜人。尽管正值中午时分,艳阳高照,但园内仍有不少游客欢快穿梭其中采摘,其中不乏一家几口结伴而来。



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看到朋友圈推荐,今天和丈夫一起带着小孩来这里采摘的,感到这里风景优美,车厘子香甜味美。

杨先明是合作社股东中的一员,也是负责售卖车厘子司磅员。他一边忙着给游客称秤算账,一边向笔者介绍果园的经营状况。

“我们的果子不愁销,都是游客上门采摘的,五一放假这几天,游客扎堆来,这段时间逢上周六、周末,每天都有100余人前来采摘,一天卖果能收入5000至6000元左右。”



该组组长付大平介绍说,为了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永丰村三组还组织村民在果园套种从山东省引进的“水果百合”,共计30亩,目前在村民的呵护下已全部成活,长势喜人。(图文/记者 张天兵 涂慷 苏鸿浩 通讯员 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