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生态立县 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5-20 15:00来源:安康日报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岚皋发展的最大底牌。近年来,岚皋县坚定不移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最美底色,绘就绿水青山,积极推动生态价值有效转化,筑起“金山银山”,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描绘出新时代和美岚皋新画卷。

岚皋县位于秦巴山脉中部,属于林业大县,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80.2%、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该县坚持把推行林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率先在全市创新开发应用了高效、共享、智能的林长制智慧管控平台,开启了可视化、数字化、信息化林草治理新模式。

林长制全面推行以来,通过实施大巴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全民义务植树、低产低效林改造、飞播造林等,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工作,完成营造林8.99万亩、义务植树55万株、重点区域绿化2000亩,实施松材线虫病疫木伐除区生态修复1800亩。全面建成大巴山生态修复等7个林业重点项目。

同时,岚皋县依托县域山林经济产业和山林资源优势,以创建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为契机,实施森林抚育项目,不断增强林下经济、农户劳务增收的内生动力,发挥林下经济、生态环境保护等多重效益。

河流是城市的灵魂,是市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源泉。近年来,岚皋县依托“三长治河”管理机制,建立了完善的河湖长履职、暗访督查、监督考核等配套制度,建立“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组建护河队,投放“清漂船”,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县河湖环境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同时,岚皋县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巩固“零燃放”成果;定期开展机动车路检工作,对大型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汽修企业喷漆房净化设施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全面覆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监管,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等各项工作。

截至5月16日,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29天,PM_2.5年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岚皋县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及管网改造二期工程(污水处理厂扩容)于2023年4月10日完成竣工验收,4月24日完成环保验收,正在进行公示。目前该项目试运行正常,水质水量达标,即将交由第三方公司正式运营。已完成天然气入户安装 110户,完成氮氧化物减排0.288 吨,vocs减排0.411 吨。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的路径也在不断拓宽。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就是幸福见证。如今的岚皋县正在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战略,一幅青山绿水、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正在蔚然铺展。(作者/张毕顺 马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