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20 23:43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5月20日,县委召开2023年第10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马宏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前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一体、一脉相承,是站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陕西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使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上下务必牢记“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自觉将其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前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抓落实、求突破,深化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行动,聚焦“六大产业链”,依托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科技院校结对帮扶等力量,进一步深化各地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创新合作,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产品链条,推动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努力构建具有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特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聚焦“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抓落实、求突破,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推进“美丽宜居县城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持续健全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加快补齐城镇建设欠账和短板,不断巩固“四提升一革命”成果,围绕魔芋、茶叶、猕猴桃“3+x”特色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要聚焦“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抓落实、求突破,立足“开放活县”战略,深度谋划“双高时代”应对工作,为尽快融入西安和重庆两大都市经济圈打好基础。要深化推进“双招双引”行动,建立县级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和“引雁回乡”人才信息库,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能力,确保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要聚焦“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抓落实、求突破,坚定“生态立县”战略,深化推进“生态领跑行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推进秦岭“五乱”、河湖“四乱”等问题整治,坚决当好秦巴生态卫士。要坚定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绿色循环发展之路,持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促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持续推动投资、生产、消费等绿色转型。

会议强调,要提前谋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做到以学增智、提升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做到以学增智、提升思维能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做到以学增智、提升实践能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及时填补知识的空白、素质的短板和能力的弱项。

会议还学习了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在河北省、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央纪委《关于青海省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及教训警示的通报》;传达学习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市委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精神;审定通过了有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衔接及县委党校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和规划。

全体在岚县级领导,各镇党委,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市驻岚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图文/记者  杨林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