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南宫山镇“烟大王”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3-05-24 15:09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沿着蜿蜒的产业路,笔者驱车来到南宫山镇展望村丁更清的烤烟地。烤烟地起垄覆膜工作早已结束,放眼望去,一垄垄覆好的地膜宛如条条“银带”排列山间,三五烟农正在给烤烟喷洒农药。

“农民就是看天吃饭,再不打药,烟苗子都要被虫子吃完了。”丁更清告诉笔者,“趁着雨停,赶紧喊来几个工人把药打了,还不知道后面啥时候下雨,纯粹是在跟老天爷抢时间哟。”

因疫情影响,2022年4月,丁更清不得不辞去江苏的工作,带着媳妇回到家乡岚皋创业。因为没有深入考察,开了家土菜馆没过多久便关门停业,丁更清只能考虑其他出路。后经亲戚推荐,他决定开始发展烤烟产业。

说干就干,考察、看地、贷款……一系列流程走完,2023年1月,丁更清在老家南宫山镇展望村分块种起了120余亩烤烟,妻子则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烤烟事业就此开始。为了更好发展烤烟,他又在烟地附近建了130余平米的板房,烤烟炉子也正在修建当中。

烤烟地里,展望村六组村民黄大权正忙着喷洒农药,他告诉笔者:“丁老板人好,我们都喜欢跟他打交道,工资130块钱一天,还管吃,每次有活一喊我就来了。”

今年50岁的丁更清,爱笑,为人更是热心肠,所以当他要在村上种烤烟的事情传开后,邻里乡亲都想着到他的烤烟地里干活儿。目前,他的烤烟地里有固定烟农七八人,忙时便叫来更多人,工资130元按日结算。就像丁更清说的,烤烟能挣钱,不能自己一个人挣,还要带着乡亲们一起挣。

除了烤烟,展望村还有猕猴桃、茶叶、魔芋等产业,但在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下,使得展望村产出的烤烟烟叶金黄、品质上乘,这也让烤烟成了展望村的主导产业。“加上今年丁更清种的120余亩烤烟,我们村烤烟面积总共有230余亩,占了全镇420亩的一半以上,所以都说南宫山镇的烤烟看展望。”展望村党支部书记王宇说道。

据了解,为抓好烤烟生产工作,推动烤烟产业发展,南宫山镇成立了烤烟生产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以村组为单位,及时协调解决烤烟生产中的各类问题。与此同时,南宫山镇定期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烟农提供技术咨询和培训,及时帮助烟农解决在种植、采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效促进烟叶生产的标准化和可持续发展,确保烟农都能产出优质烟叶,切实提高烤烟种植效益。

“技术我倒不怕,有技术人员的指导,我就按他们说的,一步一步学,一步一步做。”丁更清说,“县上烟草局按均价16块钱收购烟叶,我这120多亩地,今年能收3万斤左右。要是没有恶劣天气,应该能有将近50万的毛利润,再加上镇上的奖补政策,今年能有将近60万的收入。”

近年来,为推动烤烟产业发展,提振全镇发展烤烟信心,实现烟农增收、财政增收的目标,南宫山镇建立健全了烤烟生产奖补办法,激励农户种植积极性。对于烤烟新发展户,镇政府将当年该户所缴纳税收全额按照第一年70%,第二年30%奖励返还;对于老烟户,按干烟叶销售总金额的7%一次性奖励给烟农,新扩面积将前一年的产量和产值为参数,超出部分按新增面积进行年底一次性奖补,奖补标准为超出部分税收额的80%。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奖补政策,让丁更清对烤烟事业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想办法给我们这些搞产业的排忧解难,那我既然选择了种烤烟,再苦再累也要把烤烟种好,我相信我一定能种出个名堂来,日子也会越来越好。”丁更清对他的烤烟事业信心满满。(图文/通讯员 黄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