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来岚开展“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5 18:34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5月25日,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副处长陆武一行来岚开展“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研,岚皋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欧阳周菲一同调研。



在陕南人民自卫救国团全胜寨旧址,陆武一行实地查看了文物维修保护项目工程进展情况,对其文化、历史、军事、生态、艺术等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项目进度、项目配套、内涵挖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陆武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陕南人民自卫救国团全胜寨旧址位于岚皋县民主镇枣树村,是陕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战绩最辉煌的寨堡。初建于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清嘉庆年间白莲教起义占据此寨堡抵抗清军围剿,因多次战斗均获全胜,更名为全胜寨。寨中建筑包括民居、庙宇、战壕、兵营、射箭孔等,其建筑格局、材料和装饰风格反映了巴山地区特定历史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状况、风俗习惯和精神追求,是巴人文化的“活化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复合体,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保护利用价值。2018年,陕南人民自卫救国团全胜寨旧址被陕西省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图文/通讯员 邱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