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大山里的美食神仙豆腐

发布时间:2023-05-29 15:36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位于陕西南部、巴山北麓的岚皋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0.22%,丰富的森林资源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们每到夏季都会上山采摘一种新鲜的树叶制作一道清爽可口的美食——神仙豆腐。



初夏时节,草木葳蕤。家住岚皋县民主镇马安村一组的村民李文凤,一大早便同家人们一道上山采摘制作神仙豆腐所用的食材神仙树叶。



“野生神仙树在我们陕南分布还是比较多,现在这个季节,它的果胶浓度刚刚好,制作神仙豆腐的口感、色泽都是最佳的。”李文凤介绍道。


这种被当地人称作神仙树的植物学名叫二翅六道木,是一种落叶灌木,一般生长在海拔950-1000米的路边灌丛、溪边林下等地,其叶面光滑细嫩,有一股独特的香味。



“它枝条比较脆,一碰就会断,尽量不要把枝条给弄掉了。它会开白色的小花,果子成熟后是紫色的、甜甜的,我们可以把它做成饮料或者酒。”李文凤说。



把新鲜的神仙树叶采摘回来,趁着清洗晾晒的空档,李文凤就开始准备制作神仙豆腐必不可少的原料草木灰。由于柏树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当地人都习惯用它来烧制草木灰。



烧制好的草木灰加水过滤掉杂质后备用,将晾干的神仙树叶放入木桶中,加入适量的开水进行搅拌。


“这是我们古老的做法,用草木灰化成水兑到神仙树叶的汁水里会使它凝固,使得神仙豆腐口感更好、颜色更翠绿。”李文凤说。



叶片中的果胶经过高温后会转化为胶状物质,经过反复揉搓过滤出汁液呈现出翠绿色,然后再加入适量草木灰水搅匀放置在阴凉处冷却凝固。2小时后,一盆绿若翡翠、细软柔嫩、状如凝脂的墨绿色豆腐已然成形。



“凝固好了我们就切成条放碗里,然后加点酸水、蒜末、酸辣子、盐,调在神仙豆腐里面,这样一道美味的神仙豆腐就做好了。”李文凤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于地处秦巴腹地的岚皋人来说,一盘清爽可口的神仙豆腐,是夏季消暑降温的必备美食,更是在自然馈赠里传递着家乡的风味与民俗。



“一到这个季节,神仙豆腐是我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凉菜,这是一种原生态的、健康绿色的食品,也是大自然的一种馈赠。对于我们来说,制作传承神仙豆腐,是对家乡的一种情怀,也是对儿时的一种回忆,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品尝到岚皋特色美食——神仙豆腐。”李文凤说。(图文/记者 马洪玉 但汉宁 谭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