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六项举措优化水利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31 08:19来源:安康日报

今年以来,岚皋县水利局围绕“三个年”活动,认真履行部门主体责任,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便利的政务服务,全面推动水工程、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建设,为岚皋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水利支撑,确保重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水电气报装业务实现“一窗能办”。以前办理水电气报装业务,需要分别到供水、供电、天然气等相关公司办理,尤其是企业跑办起来更是费时费力。现在用户只需要到县政务大厅“水电气综窗”填写一张报装申请表,即可享受一窗受理、一次收件、并联审批的便民服务,有力提升了个人、企业工程建设项目报装便利度。

主动服务,当好“店小二”。在康渝高铁、安岚高速岚皋段涉水项目建设中,主动与企业对接,安排专人提前介入开展“前置服务”工作,向企业介绍相关政策法规、审批流程,进行现场勘察指导,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对企业遇到的问题给出建议。对水土保持、防洪评价等评估评价事项坚持“多评合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办事成本。积极推行“承诺制+容缺办”,先预审、后规范,当好“店小二”,服务全方位,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确保涉河建设项目合法有序推进。

“线上+线下”服务全方位。全面推广应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截至目前,县级25个取水许可证实现了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线上领取、信息变更、到期延续等服务,所办理的证照均由申请人通过陕西政务服务网自行查询和下载保存,实现了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的转变。

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依托陕西省政务服务网,实行网上咨询、申报、受理、审查、办结的“不见面”办理。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政务事项151件,其中用水报装108件、取水许可25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18件,有效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

积极推进河湖治理工作,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贯彻落实“河长+警长+督察长”“三长治河”工作机制,对重点河段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在加强大江大河治理的同时,加强农村小微水体治理,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行河湖长制重点工作“双周调度”和“半月一督查一通报”机制,有效消除监管盲区,实现河湖治理全覆盖。在各重点河段、易发生溺水事故地段设立安全警示标志260余处,有效预防各类涉河湖安全问题发生,促进河湖环境持续好转。

依法有序开展招标投标工作。参与投标企业投标时全部以保函形式代替投标保证金,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招投标各项流程均在互联网公开。在招标过程中严格规范招投标和履约行为,加大违法招标打击力度,规范招标代理行为,强化招标活动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力度,营造公平公正、便捷高效、阳光透明、竞争有序的公共环境。(作者/袁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