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1 15:02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5月31日,岚皋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马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谢荧、魏小林、张永斌等全体在岚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巩固衔接和驻村帮扶等相关会议精神,领学了《陕西省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细则》,解读了《常态化推进衔接工作机制和重点镇村加快发展实施方案》,通报了上半年省市县督帮工作情况,并就下阶段巩固衔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马宏伟强调,要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在防风险、守底线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健全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深入细致的摸排工作,做到及早发现、快速响应、精准帮扶:进一步提升易地搬迁后扶成效,巩固深化“睦邻之家”易地搬迁后续管理服务品牌,积极推动配套产业园区和帮扶车间建设,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进一步推进重点镇村建设发展,坚决落实支持重点帮扶镇和重点帮扶村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持续推动发展质效整体提升。要聚焦推动产业就业,在强支撑、促增收上持续用力。抓住“发展产业、扩大就业”这个基础和关键,紧紧围绕 “3+X”特色产业,抓好农业产业项目建设;持续深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打造一批精深加工企业,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实施“万人稳岗就业行动”,持续完善帮扶政策,积极探索创建劳务品牌,确保脱贫人口两项收入始终保持健康合理水平。要聚焦建设和美乡村,在优环境、夯基础上持续用力。坚持以“和美庭院”创建为引领,深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断巩固“四提升一革命”成果,有序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持续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及“5G+数字乡村”平台创建,着力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社会治理体系。要聚焦强化工作作风,在提质效、聚合力上持续用力。坚决按照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的部署要求,提振作风、凝聚合力,不断提升巩固衔接工作质效,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各类问题整改清零,切实推动巩固衔接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会议还传达了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和5月31日市委书记武文罡来岚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时的相关要求,对全县当前防汛救灾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图文/记者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