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在山水之外 ——岚皋县全域旅游发展观察之三

发布时间:2023-06-27 10:48来源:安康日报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岚皋旅游热度不断上涨,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实现增长“小高峰”,三天假期,全县共接待游客15.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0.99亿元。

岚皋旅游火了。

据统计,2022年岚皋县文旅相关报道在央视刊播21次,今年“五一”小长假各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 22.1万人次,火了大小网络朋友圈。

岚皋的旅游为何越来越红火?岚皋县给出的答案是:将生态旅游定位为“首位产业”和“一号工程”,已成为历届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共识。通过创新思想和做法,全县生态旅游产业实现强势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游客量不断攀升。

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对陕南三市发展旅游产业进行了定位,明确汉中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安康重点发展生态旅游,商洛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安康要想在生态旅游上脱颖而出,就要在青山绿水上下功夫。岚皋县紧扣“统、谋、建、融、热”五字要诀,大力实施“星月、畅通、人才、营销”四大工程,以生态旅游为导向,构建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开启了“百业扶一业、一业带百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五字要诀、四大工程”的做法先后得到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晓、市长王浩的批示肯定,成为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岚皋县迈出的这一步,创造了新的机遇和市场,让发展的实力更强,动力更足。

围绕促合力,上下同心推动发展

旅游业并非岚皋的新产业。过去很多年,岚皋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中一直不遗余力。如今,岚皋把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来培育,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推动,底气之足,来源于上下达成共识,坚持新的发展理念。

在岚皋县提出的新时期“十个围绕抓旅游”工作思路中,“各行各业围绕旅游聚合力”是“十个围绕”的灵魂所在。岚皋县进一步明确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县长亲自分管旅游产业的工作领导机制,制定了《岚皋县旅游产业发展考核办法(试行)》,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文旅康养产业链、“旅游振兴”等具体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单位,纳入年度考核,并占年度综合考核权重的20%。

主要领导亲自抓旅游,让产业发展有了最大的保障。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小林在多次会议上为旅游产业发展赋予重要意义。今年4月召开的全县生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上,魏小林说:“全县上下、各条战线要坚持所有规划围绕旅游做、所有项目围绕旅游谋、所有产业围绕旅游转、所有工作围绕旅游干,着力营造‘人人都抓旅游发展、人人都是形象大使、人人都是消费带动者’的浓厚氛围,共同把岚皋旅游推向新高度。”

坚持首位产业不动摇,让产业地位更加突出已成为共识,而机制体制的进一步完善,更加明确了发展旅游产业已不再是某一个部门的职责。今年5月,南京宏一农业发展公司一行来岚皋考察,并召开文旅项目洽谈会,宏一公司在洽谈会上表达了与岚皋县加强务实合作的良好愿景。项目的顺利推动,县招商服务中心功不可没。今年3月,岚皋县招商服务中心偶然得知南京宏一农业发展公司拟在安康投资旅游产业,虽然岚皋并未在宏一公司的考察范围之内,但县招商服务中心积极与宏一公司取得联系,进行推介,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渥的资源禀赋让宏一公司对岚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初步达成考察意向。

主动靠前服务,积极跟进衔接是岚皋县招商部门始终秉持的态度。县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培介绍,为加快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岚皋县更加突出首位产业招商考核,根据部门职能职责与资源禀赋精准下达旅游康养产业招商任务,全县招商任务实现全覆盖,并实行一票认可和限制评优措施。去年以来共达成签约旅游康养项目18个,计划投资30.7亿元,转化落地13个,完成投资9.2亿元。

一系列举措,真正实现了职能上由“行业主管”到具体的“综合协调管理”的转变。通过建立与全域旅游相配套的工作体系,努力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保驾护航。

统筹点线面,全域布局转变模式

“今年‘五一’期间,南宫山景区连续三天发出游客达到最大荷载量预警,很多游客已经抵达但是无法进入景区,我们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志愿者将游客带到山下的古梯田、巴人部落游览,以此分流减少景区接待压力,好多游客都表示体验感很好,甚至比上山还有意思。”岚皋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国平说。

统筹点线面全面发展是岚皋县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思路。目前,该县优化县域全景布局,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南宫山、巴山大草原为两核,东西南北4条旅游精品线,持续打造县城、南宫山、巴山大草原、大河之尚、全胜寨、三古逸境、杨家院子、芳流河、蜡烛山等9个区域“一心两核四线九区”发展格局。同时,按照县上抓县城一体两翼会客厅和9大景区为主的“月亮”,镇级抓特色乡村游、特色民宿为主的“星星”,全面启动“星月工程”,加快旅游业由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2022年,为了进一步助推“星月工程”走深走实,岚皋县结合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标准,在全县命名和建设了16个AA级景区,并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同步启动16个AA级景区创AAA级景区的任务。“我们就是想用16个AA级景区来把岚皋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块招牌擦亮,并且做深做实。”郭国平说。

此外,岚皋县还积极策划旅游活动,以活动聚集火爆人气。去年成功举办全市红叶旅游季、民俗展演、美食大赛等各级各类文旅活动160余场次。围绕全市“毛绒玩具+旅游”城市IP形象,在安岚高速岚皋互通立交出口,建成以毛绒玩具为主题的全省首个高速路口旅游服务工作站,全面展示“好客岚皋”旅游形象。

旅游发展,要靠项目支撑;旅游竞争力,要靠优质产品体现。岚皋县坚持“项目为王”,组建项目谋划智库和工作专班,累计谋划旅游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109亿元,筑牢了产业发展基石。一批拉动力强的重点项目也相继上马,南宫山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估顺利通过省级评审,杨家院子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大巴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步伐加快,岚皋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与此同时,新增了官元三古逸境、南宫湖彩虹桥、蔺河芳流渔歌、佐龙蓬莱仙境、民主河街和明珠寨、四季文武街、堰门红军道等一大批网红打卡点。

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两季度岚皋县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双双实现大幅提升,全县旅游产业呈现出全域发展、持续繁荣的态势。

“旅游+”融合,资源聚合爆发效能

仲夏时节走进南宫山镇的桂花村,层层梯田上种满水稻和茶树,与山坡上的亭台楼阁相映成趣,美丽乡村的画卷不过如此。据桂花村党支部书记胡宗山介绍,近两年慕名来村里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桂花村的名声越来越大。

桂花村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推动下,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发展起富硒魔芋、稻米种植、高山茶叶三大产业。如今,通过产旅融合,美丽乡村的环境优势、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农业与旅游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强大的融合力,岚皋县把农业作为旅游的最好资源,积极拓展农业功能,推进粮旅、茶旅、果旅融合,建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个、市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1个。依托农村田园,通过插秧、打谷、采摘等农事体验,建成六口魔芋主题公园、六口油菜花园、茅坪采摘园、桂花稻田等一批网红打卡地,将农村田园变成旅游景点。此外,扶持引导农业企业围绕旅游加大产品研发和品牌培育力度,实施百园提升,搭建农旅融合发展平台,先后建成特色林果、茶叶、莲藕、稻谷等农耕体验观光园区150余个,桂花茶园创建为县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四季茶棚茶叶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市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御口韵茶叶园区被认定为市级航母园区。

“融”字为魂,提升了岚皋旅游新内涵。在城旅融合、工旅融合、康旅融合等方面,岚皋县也在实践和探索。建设县城美食一条街、购物一条街、甘棠文化一条街和民主镇临河风情街,谋划推进蔺河民宿康养聚集区,打造以县城为主体、杨家院子和蔺河镇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会客厅格局;建成明富魔芋、烛山魔芋、硒宝水、好多多富硒水等一批工业旅游参观体验区,开发各类旅游商品34种,切实满足游客“后备箱”需求;建成县级健康养生苑1所,打造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镇、建设单位、建设人家各1个,成功创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

岚皋县通过优化“旅游+生态+文化+农业”等产业发展方式,融合乡村游、休闲游、研学游、康养游等产品,产生了“1+1﹥2”的效果。

6月14日,南宫山镇心海山庄的茶山上,汉滨区果园小学的孩子们手拿小竹筐,变身小小采茶人,穿梭于茶树间。孩子们通过研学实践体验采摘、炒青、揉捻、烘焙等制茶工艺,见证了茶芽到茶叶的蜕变过程。6月15日,心海山庄正式挂牌成为安康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山庄负责人李峰说:“我们将利用好位于南宫山脚下的区位优势,围绕农耕文化和茶文化主题,完善硬件设施,丰富研学形式,提升产品体验,达到让学生寓教于乐、边走边学的良好效果,为加快融入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下基础。”

以一城山水打造一整张靓丽的风景名片,以一方绿色干净的水土滋养八方游客。岚皋县通过打造全域旅游,不仅逐渐实现“移步皆是景,处处好风光”,也盘活了旅游资源,激活了旅游产业,让旅游产业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迸发出新的活力。(作者/田丕 郭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