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岚皋:打造全域旅游的乡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07-12 17:09来源:光明日报

走进刚刚开业的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大道河镇“米安驿站”,前厅正中悬挂的金黄“感谢牌”引人注目,这是业主万世芳被选派到西安参加中国-中亚峰会接待任务后得到的奖励。

万世芳是岚皋县大道河镇月池台村村民。2000年,万世芳与丈夫带着两岁的女儿辗转到河北、河南等地务工,直到2020年才返回家乡。

万世芳回来得正是时候。随着高速公路通车,岚皋县优化全域旅游布局,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南宫山、巴山大草原为两核,东南西北4条旅游线路,打造县城、南宫山、巴山大草原、全胜寨、三古逸境、杨家院子、芳流渔歌、蜡烛山等9个区域”的发展格局。

按照发展思路,岚皋实施“星月工程”,明确县级主抓11大景区创A提升“月亮工程”,12个镇重点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高端民宿聚集区,形成“众星捧月、以月带星”的布局。

看准时机,万世芳投资30余万元,对房前屋后美化改造,凭借门前汉江美景和成片的柑橘园引客,开办民宿。

“县上、镇上都会举办厨艺培训,每次我都去,学到了很多技术。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一年下来我的收入能达到15万元左右。”万世芳说。

在岚皋,像万世芳一样从农民华丽转身做旅游经营的还有很多。近年来,岚皋将旅游作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凝聚合力推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培育新业态,改变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群众在变化中增收致富,村庄在变化中焕发勃勃生机。据不完全统计,岚皋全县12个镇,已发展农家乐200余家、民宿宾馆70余家、娱乐休闲场所80家、旅游特产及特色小吃店300余家。

不仅如此,随着岚皋4条旅游环线、8条涉旅重点道路贯通,全县新建露营基地两个、精品民宿35家、观景平台17处,建成了游客服务工作站、游客集散中心9个,新改建69座旅游公厕,一大批群众因旅游鼓起了钱袋子。

随着岚皋“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步伐加快,沿岚河两岸以“岚河夜画”为代表的夜经济渐渐火热,大道河流域“大道锣鼓”震天动地,官元镇的旅游潜力也正在被挖掘。

2021年,岚皋县依托官元镇龙板营村、古家村境内的古银杏、古院落、古梯田等景观,启动打造“三古逸境”乡村特色旅游品牌。实施道路硬化、户厕改造、庭院美化。借助媒体宣传推介,培育10余名本地抖音、快手爱好者拍摄短视频,持续发布炒热。一批群众开办起农家乐、民宿,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

“岚皋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足山水文章,推动特色农产品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让好风景变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钱景’,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马宏伟表示。(作者/张哲浩 李洁 赵方 郭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