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岚皋:水清鱼肥生态美 绿色养殖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3-07-14 17:34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当前,岚皋县南宫山镇蔺河库区的6500余亩大水面生态养殖基地迎来了夏捕期,渔民们拉网捕捞,一派丰收景象。

湖面上,渔民们采取围网的方式将湖中的鱼赶进网船进行集中捕捞,一条条大鱼跃出水面,溅起白茫茫的水花,渔民们娴熟地分拣、装袋、称重、装车,随之将销往四川、重庆等地。

“在不破坏野生鱼种的情况下,通过人工筛选的方式,只捕捞我们自己增殖放流的3斤以上的花鲢、白鲢等商业鱼种。”岚皋县岚翠湖生态渔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恒波介绍。

2017年,岚皋县按照省市部署全面拆除库区内网箱,蔺河库区开始探索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采取“人放天养”绿色模式,不投饵、不投料,发挥水产养殖维护水域生态平衡功能,有效增强水体自净能力。近几年来,蔺河库区水质稳定保持在国家Ⅱ类水质标准。

“虽说大水面生态养殖的鱼生长周期会缓慢一些,但是鱼的品质比较好,市场价值比较可观。我们公司去年大概放殖35万尾左右,预计今年捕捞成鱼3斤以上的15万斤左右,今年市场价格相对于往年来说有所回升。”祝恒波说。

近年来,岚皋县岚翠湖生态渔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蔺河库区优质水资源,采取“公司+合作社+库区移民户”的模式,将南宫山镇、蔺河镇、城关镇3镇7村的537户1399人蔺河库区移民户纳入公司统一管理,并组建了7个生态养殖渔业合作社,通过日常湖面管理、统一订单销售、年底分红等方式带动移民户实现产业增收。

库区移民户由渔民变成了股民,在发展大水面生态养殖中既享受到了资金分红也有了就近就业的机会,今年53岁的南宫山镇溢河村村民叶万才就是生态红利的受益者之一。

“我在这儿上班3年多了,负责机械维修、开快艇护鱼,工资一个月3000元,每个月还有600块钱的生活费,年终奖2000元,分红人均每四年1300元。”叶万才说。

近年来,岚皋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足“水”优势,做活“鱼”文章,全力推进生态富硒渔业建设。2022年全县水产品产量为6080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2.1亿元。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生态渔业专业化养殖合作社8家、规模化水产养殖公司7家,成功创建国家级水产品健康养殖示范场3个,在有效保证市场供应的同时,为助农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基础。(图文/记者  马洪玉  但汉宁  谭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