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健康提示: 注意预防新冠感染、手足口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狂犬病、食源性疾病,关注洪涝灾害及暑期安全

发布时间:2023-07-04 16:47来源:陕西疾控

蛙声阵阵,蝉鸣声声,盛夏七月就这样悄无声息又热情洋溢地到来,暑假也在孩子们的期盼中如约而至,疾控君温馨提示大家在热情似火的盛夏应注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手足口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狂犬病、食源性疾病、洪涝灾害及暑期安全等。

SUMMER 2023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目前全省新冠感染疫情平稳,XBB系列变异株已成为我省主要流行株,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各亚分支相比,XBB系列变异株的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建议群众应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

  健康提示  



(1)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现阶段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为:

①  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包括3-17岁未感染且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人群,以及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

②  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2)做好日常防护,应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3)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建议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全程佩戴口罩。感染者居家期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必要时及时就诊。

二、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现已进入我省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发期(4-7月)。

  健康提示  



(1)EV71型病毒是引起婴幼儿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主要病原。接种EV71疫苗可以预防由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推荐6月龄~5岁儿童尽早接种。

(2)注意手卫生,特别是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或者外出回家后、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流动的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指导儿童掌握“七步洗手法”。

(3)注意通风换气,每天开窗通风2-3次,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带幼儿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

(4)做好清洁消毒,定期清洁家居环境,特别是对孩子的餐具、衣物、玩具等物品进行清洁消毒,并对家里地面、桌面、门把手、床围栏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5)注意观察幼儿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6)幼托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疫情报告、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病儿及时隔离上报,做好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发现、应对和处置。


三、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蚊虫叮咬感染乙脑病毒的动物尤其是猪后,再经叮咬将病毒传给人而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在夏秋季节(7-9月)多见。

  健康提示  



(1)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乙脑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所有适龄健康儿童均应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的要求及时全程接种乙脑疫苗。鉴于当前成人乙脑高发的情况,推荐全省宝鸡、咸阳和延安市农村地区40-74岁人群于乙脑流行季前(7月前)在“知情、自费、自愿”原则下进行1剂次乙脑减毒活疫苗或2剂次乙脑灭活疫苗接种。

(2)应做好防蚊、灭蚊。家居环境中可以使用纱门、纱窗、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

(3)做好家庭和畜(禽)舍环境卫生,消灭蚊虫滋生地,如定期清疏下水道和排水道、填平各类坑洼地、死水塘、清理各类盆、罐、缸、坛、瓶等蚊虫易孳生的容器。

(4)做好个人防护,如外出活动时应避开蚊虫喜好的阴暗隐蔽环境,穿浅色长袖衣裤,也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

(5)一旦出现发热、头痛、呕吐、抽搐、嗜睡等可疑乙脑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四、狂犬病

夏天是犬伤的高发期,闷热的天气容易使犬类动物烦躁、冲动,同时夏季人们穿着单薄,容易被犬只咬伤、抓伤。

  健康提示  



(1)科学管理宠物,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办理养犬登记证,及时主动给宠物接种疫苗,同时圈养好自己的宠物。

(2)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犬笼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

(3)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不要挑逗、玩弄猫、狗等动物,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

(4)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

(5)相比之下儿童被咬伤更为危险,被咬的伤口深而严重,部位越靠近头、颈、面、手部越危险,需要特别重视,必须严格冲洗伤口、注射免疫球蛋白和选用更高效的疫苗并按程序接种。


五、食源性疾病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适合微生物生长繁殖,一旦食物储存、加工不当,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同时随着高/中考结束、暑假的来临,需要注意外出聚餐、游玩增多可能导致的食源性疾病风险。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同时应注意厨房和饮食卫生,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2)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切不可为贪便宜而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

(3)注意厨房和饮食卫生,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饭菜尽量烧多少吃多少,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有剩余需放入冰箱保存。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4)如出现腹泻、发热、腹痛和便血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六、洪涝灾害

进入夏季,降水强度增大,易出现洪涝灾害,不仅会对民众出行和生活造成困难,更对传染病流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健康提示  



(1)出行前提前了解气象和路况信息,恶劣天气应避免出行,提高个人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随时关注短期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夏收夏种工作。

(2)暴雨来袭时,应选择地势高、牢固的建筑物进行躲避;下雨天行走时要注意井盖,发现水面有漩涡、突泉时应绕道而行,注意车辆行驶安全,控制车速、谨慎变道。

(3)遭受暴雨灾害后,要注意:

①  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器具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

②  食品卫生。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餐具须清洁并消毒后使用,进食前要洗手;不吃淹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和水产品,不吃霉烂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等。

③  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居室周边雨水、垃圾,减少蚊虫滋生,同时注意防蚊、灭蝇,做好垃圾、粪便的卫生管理。

④  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与脸盆应单用。

(4)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七、暑期安全

暑假来临,孩子们在享受假期喜悦的同时,也会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和安全风险。

  健康提示  



(1)暑假期间,应谨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确保交通安全。

(2)防止溺水,确保游泳安全。不去池塘、水库、沟、河等情况复杂的自然水体内游泳戏水,应前往有专业救生设施和人员的地方游泳戏水,下水前要做好热身,避免空腹或饱腹状态下游泳,家长应全程关注孩子的活动轨迹和状况,避免发生意外。

(3)防止中暑,出门应做好防护工作,注意遮挡,避免太阳直射。避免长期呆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用空调、风扇等降温。要少量、多次、充足饮水,并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4)暑假期间应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树立安全意识,不沉迷网络游戏,注意劳逸结合,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预防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