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全力护航“三夏”生产

发布时间:2023-07-19 08:19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当前正值“三夏”生产关键时期,岚皋县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紧抓“三夏”生产关键时间节点,采取有力措施,打好夏收夏种“主动仗”,守住人民群众“粮袋子”和“钱袋子”。

进入“三夏”,“抢”是田间常态。7月10日上午,官元镇古家村西部皇田水稻种植园区里的800余亩水稻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开展田间管护,为水稻稳产高产打好基础。

“除草是为了给水稻更好的生长空间,避免杂草影响水稻吸收营养,有利于预防中后期多种病虫害,让秧苗长得更茂盛,将来能有好收成。”官元镇龙板营村三组村民钟点菊一大早就和村民们来到田里除草,看着一棵棵长势喜人的稻苗,即使汗流浃背,也难掩脸上的笑容。

当下水稻生长正处于分蘖期,也是水稻管护的关键时期,园区每隔40天就要进行一次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护工作。

“我们园区还安装了37盏杀虫灯,利用科技手段清除稻田里的害虫,目前长势良好,预计今年九月收割,产量可达500余吨。”园区负责人杨希华介绍道。

在蔺河镇蒋家关村魔芋良种繁育基地里同样也在上演一场“抢”戏,7月11日上午,基地负责人王昌军早早地和村民一起来到基地察看魔芋长势,并组织村民进行除草、水肥一体化灌溉。

“棚内上空那个黑色物件就是喷灌设备,我们把杀虫药放在水池里,利用喷灌设备进行浇灌,既可以给土地增加水分,又可以祛除病虫害。”王昌军介绍道。

据了解,魔芋是一种半阴性植物,怕高温、暴晒、水淹,7-8月是魔芋病发的高峰期。为确保魔芋稳产丰收,该繁育基地选种、翻犁、起沟、播种、除草、施肥、病虫防治、采挖等各项工序都非常讲究,精心管护,现基地共种植有17个品种500亩魔芋,长势良好,预计今年亩产可达1.5吨左右。

“三夏”生产对于稳定全年粮食作物产能、有效保障市场供给、确保人民群众口粮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岚皋县农业农村局成立12个指导组,按照农时节令及时到村开展指导工作,做好玉米草地贪叶蛾、玉米螟、水稻稻飞虱、稻瘟病等病虫害监测与综合防治工作,采取绿色高效种植技术,确保丰产丰收。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科技‘三下乡’、科技促进月等活动,围绕‘三夏’科学种植、良种良法、测土配方、绿色防控等技术要点,制定政策和技术明白纸,常态化开展农技宣传,让新技术、新政策家喻户晓,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岚皋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程涛说。(图文/记者 邵欢 胡兴建 通讯员 郑闯 谢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