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山水文章

发布时间:2023-07-26 08:57来源:安康日报

立足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优厚“双优”禀赋,岚皋县坚持将生态旅游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产业和“一号工程”,持续推进“旅游强县”战略,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要素,丰富旅游业态,全方位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擦亮“好客岚皋”金字招牌,推动旅游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

盛夏时节,万物丰茂。素有“云中净土 世外桃源”之称的南宫山景区气候宜人,平均气温在16℃至25℃之间,是夏季避暑的好去处,游客们畅游在青山绿水之间,尽享南宫山的旖旎风光。

“正好趁着放假,同学们一起上来玩,一上来就感觉好清凉,景色都很好,还有很多刺激的项目,非常好玩。”来自西安的游客张敏说。

攀登至海拔2000多米的金顶主峰,天地豁然开朗,站在玻璃栈道上抬眼远眺,层峦叠嶂、群峰耸立,气势十分壮观。

“体验玻璃栈道的时候,眼前群山起伏,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压力随之消失,让人有一种通透感,下次我会带上家人再来攀登一次。”游客李先生说道。

近年来,岚皋县聚焦南宫山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目标,投资5953万元完成南宫山景区基础设施提升一期工程,规划实施北线服务中心、旅游广场、生态停车场、步道、景观索桥、游客休憩平台等基础设施项目,南宫飞仙、步步惊心等游客体验项目建成投用,北线服务中心、旅游广场、生态停车场已竣工。

天色渐晚,走进位于四季镇的省级旅游度假区杨家院子,依山靠河而建的传统民居错落有致,游客们在这里赏美景、品美食,尽享乡村娴静时光。

“这里的菜品味道非常好,原汁原味的农家菜,食材新鲜、分量也很足。来到这里,整个人就感觉很轻松,没有任何压力,很惬意。”游客陈女士说。

夜幕降临,县城岚河两岸流光溢彩,清凉河风扑面而来,廊桥、小吃街上美食云集,处处弥漫着人间烟火气;画舫船上,“岚河夜画”大型实景演绎正在精彩上演,民歌联唱、古筝独奏等一系列文艺展演让现场游客和群众尽享文化盛宴。

聚焦“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战略,立足县城“旅游会客厅”定位,紧扣“美、净、特、畅、绿、亮、智”七字要诀,岚皋县全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园林绿化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先后实施了县城道路“白改黑”、廊桥至西三路建筑修缮提升、一桥至廊桥风貌提升、“一河两岸”照明提升等工程,持续扮靓县城面貌,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下一步,我局将坚定不移把抓好城市建设作为推动旅游‘一号工程’的重要抓手,持续完善县城功能,全力打造宜居、品质、善治之城,努力塑造美丽新家园。不断补齐城镇建设短板、发展短板、功能弱项,全面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打造美食一条街、购物一条街、甘棠文化一条街,不断刷新‘旅游会客厅’的颜值。”岚皋县住建局局长刘文明说。

截至目前,岚皋县已先后实施了南宫山北线服务区、柏枝垭至全胜寨道路等12个景区项目、3条环线建设、16个旅游节点打造,建成省级精品旅游线路4条,新增观景平台50余处。新增官元三古逸境、佐龙蓬莱仙境等一批打卡点,打造精品民宿35家,创建AA级景区16个。举办民俗展演、美食大赛等文旅活动150余场次,拉动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61.93%,全域旅游发展实现新突破。截至6月30日,全县2023年累计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63.65%。(作者/马洪玉 但汉宁 谭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