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渝高铁(陕西段)瓦斯隧道施工培训暨现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8-08 15:28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为切实提升康渝高铁(陕西段)瓦斯隧道施工安全管理水平,8月7日,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有限责任公司康渝指挥部组织在中铁隧道局集团康渝高铁陕西段KYZQ-4标段项目经理部召开康渝高铁项目瓦斯隧道施工培训暨现场会。西成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有限责任公司安环部、康渝指挥部管理人员、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共计60余人参训。



现场会上,参训人员一同参观学习了余家梁隧道2号横洞施工情况,项目施工人员对人员及车辆进出管理、施工电气设备、机械设备配置,以及瓦斯检测与监测、应急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等环节进行了演示,并就相关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培训会上,中铁五局华南公司、中铁隧道局特种技术公司专家就《瓦斯隧道施工安全管理》及《瓦斯隧道通风与检测》进行了讲解。

“康渝项目瓦斯隧道是我们西成公司几个项目里面唯一有有毒有害气体(瓦斯气体)的隧道,鉴于这种情况,我们为了施工安全和项目顺利进展,就准备了这次瓦斯隧道的专项培训以及现场会。”康渝高铁指挥部副指挥长赵定江说。



据了解,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陕西境内)KYZQ-4标段,位于安康市岚皋县滔河镇境内,标段起讫里程DK55+200-DK81+000,线路全长25.8km。KYZQ-4标段正线隧道瓦斯段落全长17.043km,辅助坑道瓦斯段落全长11.327km,全线瓦斯段落总长28.37km,占全部隧道长度的72.5%。

通过培训,参训人员对瓦斯隧道安全要求、安全风险、施工工艺、管理要点的认识进一步加强,有效提高了参训人员瓦斯隧道风险防控意识,提升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整体水平。

“我们希望尽可能的减少瓦斯对这个隧道带来的风险和危害,能够尽快的让隧道早日贯通,能够安安全全地早日把康渝高铁建设完成。”中铁隧道局集团康渝高铁陕西段KYZQ-4标段一分部经理李朝辉表示。(图文/记者  但汉宁 马安妮  谭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