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行动进行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岚皋:高质量发展魔芋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8-30 08:14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岚皋县将魔芋确立为农业“三大”特色产业之一,充分挖掘当地优势资源,积极引导农民开辟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延长产业链,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当前正值魔芋管护的关键时节,民主镇天宇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魔芋种植基地里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公司根据天气情况,安排人员进行除草、施肥,负责人宋绪领则在田间给村民讲解管护要领。

“我们的产品一般都是卖到西安,或者出口东南亚。每天加工十吨左右,一年收入有一百多万元。”宋绪领说。

魔芋产业的发展,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也拓宽了村民增收之路。40余人因魔芋种植、加工的用工需求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业。

“我在这儿陆续干了一年多了,只要有活就来,每天有120元,干到年底能挣个2万来块钱。”在此务工的银盘村村民余南海脸上洋溢着笑容。

为加快魔芋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岚皋县常态化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提供魔芋基地建设、种植技术培训与指导,并做好产后服务,实现魔芋增产、村民增收。

“为抓好以林下魔芋为主的山林经济,我们主要是做好这两点:一是搞好基础服务,从林地的整理到育种的选择,再到信息化栽培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指导;二是制定完善了产业奖补政策,对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进行奖补扶持,提高他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岚皋县魔芋局副局长王晓兵说。

与此同时,岚皋县还大力支持魔芋加工企业发展,采取“企业+农户+回收”的经营模式,与种植户签订回收合同,让农户“只管种、不愁卖”,有效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走进位于六口工业园区的岚皋县明富魔芋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明亮整洁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

“我在这儿干了13年了,感觉还挺好的,工资发放及时,一个月有四五千的工资,养家糊口基本没问题。”今年50岁的丁长树,一边包装生产出来的魔芋产品一边介绍。 

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是一家专业从事魔芋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的生产企业,生产的“明珠”牌魔芋系列产品远销东南亚国家,年产值达1亿元。

“我们也有和农户、专业合作社合作的魔芋基地,用自有的品质原料来烘炕、加工魔芋粉,再加工成食品,这样也能带动农户增收和魔芋产业的提质增效。”公司副总经理周益斌说,“从9月份开始,新的生产厂房将陆续开工生产,每个月产值都成倍地增加增长,计划到2024年产值超2亿元。”

近年来,岚皋县坚持把培育龙头企业、建强产业园区、做大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关键性举措,全县共培育明富、烛山2家产值过千万元的龙头企业。

截至目前,全县新增魔芋种植面积2.03万亩,累计面积达12.98万亩,培育加工企业5家,省级园区1家,市级园区5家,县级园区28家,新建魔芋种芋示范园7个,近4000户1.2万余人参与魔芋产业链中,人均增收3000余元,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的好路子。(图文/记者 胡兴建 周威 陈梦巧 通讯员 陈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