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 为旅游注入文化灵魂

发布时间:2023-09-28 15:18来源:安康日报

近年来,岚皋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产业,围绕“旅游+文化”模式,充分挖掘和盘活文化资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沿南宫山北线而上,来到南宫山镇宏大村巴人部落,依山而建的黑瓦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房屋的古朴气息扑面而来。高挑的飞檐、古老神秘的图腾、栩栩如生的铜人雕像,尽显生机与灵动。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田舍俨然,游客们在这里探寻巴人的神秘历史和文化。

“刚好来南宫山这边玩,在网上做了一些攻略,感觉这个地方很有巴人部落的氛围。我们体验的摔碗酒,就很有巴人的那种豪迈气势。”西安游客申天宇说。

岚皋北临汉水、南枕巴山,汉水流域与巴山被誉为古代巴人的圣地。巴人部落依托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深挖历史文化,全力开发巴文化系列饮食及战鼓舞蹈,积极打造巴文化风俗文化街区,相继配套民宿、巴文化活动广场、公共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让游客在吃、住、游、购、娱方面处处体验到巴文化的独特魅力。

“最火爆、最高峰的时候,我们日接待量达到50桌以上。平时正常情况下,日接待量大概在10桌左右。现在依托南宫山景区、依托旅游旺季,‘餐饮+民宿’月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巴人部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国志说。

登南宫山、住宏大村、吃吊罐肉、喝摔碗酒、品巴文化,巴人部落不仅是宏大村乡村旅游的“招牌”,更是岚皋县挖掘巴文化特色、推动旅游升级发展、打造文旅融合品牌的喜人硕果。据悉,巴人部落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经过2016年、2017年、2022年的三次改造升级,目前一次性可接待500余人就餐、200人住宿。今年以来,宏大村共接待游客13万余人,营业收入达350万余元。

南宫山镇旅游专干陈露介绍:“为了让游客的体验感更强,我们积极打造了村晚,精心编排了像巴人雄狮、巴人战鼓以及巴渔舞等一系列文艺节目,为八方游客带来了良好的游览体验。”

近年来,岚皋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坚持把旅游作为“首位产业、一号工程”,深化文旅资源整合,狠抓文化服务平台阵地建设、丰富文化活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文化为旅游注入灵魂,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相继打造出以巴文化为核心内容的雕塑长廊一条、主题广场一个、民俗街区(部落)一条、文化书籍一套、特色节目一台、乡愁馆一座。同时,以文兴旅满足群众和游客精神文化需求,全县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8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9个、智慧图书馆1个、镇文化图书分馆12个、乡村文化理事会136个及县镇村三级应急广播网络,招商落地数字影院1家。(作者/马洪玉 周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