滔河镇:“培强扶壮”集体经济 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发布时间:2023-10-17 17:42来源:滔河镇


近年来,滔河镇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党建引领添动力。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建立镇党委统筹部署、班子成员指挥推进、联村领导协调细化、村党支部书记一线落实的联动机制,逐一摸清各村家底,充分理清发展思路,帮助制定“消薄”措施,把产业做精做强,助推“消薄”攻坚,保障村集体经济“培强扶壮”行动落地落实。

统筹资源添活力。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突出各村资源优势培育主导产业,围绕高山中药材、中山特色种养、低山林果产业的发展布局,培育壮大中药材、猕猴桃、魔芋、核桃、烤烟及畜牧养殖等产业,同时按照“村内能人—共产党员—后备力量—村级干部”的培养路线,吸引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能吃苦的人才返乡创业,持续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输送“新血液”。

优化模式聚合力。通过以点带面、以强带弱的方式,以自主经营、村村联建、村企合作的形式,逐步形成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模式,按照分类施策、方式灵活的工作原则,盘活各村闲置的耕地、房屋等集体资源和资产,通过租赁、自主经营等方式开发利用,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发展本村特色产业,提供农资、人力等生产生活服务,推动村级股份合作社实体化运行,持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截至目前,滔河镇10个村集体经济收益均达10万元以上,其中兴隆村集体经济收益达57万元以上,长滩村集体经济收益达20万元以上,全镇集体经济收益达175万元,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培强扶壮”工作任务。(谭静纹)